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名人商标=名牌速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1:3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李素莉

  4月22日,三国名相诸葛亮将“重现江湖”,在河南省清风拍卖行拍卖师的拍卖槌起落声中,变脸为“诸葛亮”珠宝、“诸葛亮”旅行社、“诸葛亮”咨询策划公司、“诸葛亮”饮料、“诸葛亮”饭店———当然,如果拍卖成功的话。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一代名相“诸葛亮”身价几何,又将落入谁手呢?

  从最低起拍价10万元、最高起拍价100万元来看,“诸葛亮”商标拍卖并非漫天要价。要知道,鼓捣出《红高粱》的老谋子仅仅一个谐音“张一摩”就被所谓的“抢注”者开价800万元呢。

  “南阳诸葛亮,独坐中军帐。张起八卦阵,单捉飞来将。”单从一个谜语就可看出诸葛亮与南阳渊源之深。而令咱河南人长面子的是,本次河南省首次拍卖名人商标的委托者是南阳一个个体饭店老板,姓贺,从2002年到今年3月,奔波两年,花费十多万元,才拿到诸葛亮商标的注册证书。

  遗憾的是,只“抢”到五类“诸葛亮”,其余“诸葛亮”已被他人所瓜分,“诸葛亮”酒被四川泸州一家企业注册,“诸葛亮”茶叶被山东一家企业注册,“诸葛亮”牛肉干被浙江一家企业注册。

  “六出祁山,七擒孟获”的诸葛亮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而时光走到21世纪,世人比三顾茅庐的刘备还赏识这位智慧的化身,若诸葛亮在世,不知是喜还是忧?

  南阳有诸葛亮研究会,而没有意识到诸葛亮商标之价值,倒让一个体老板注册了,而且相对外省而言,这五类商标也算“抢注”了,其商标意识和市场意识很是值得称道。

  只是,兴奋之余,嘴里又似含了橄榄,泛出些许苦涩来———注册了诸葛亮商标就等于“抢”到了一个名牌商标吗?

  诚然,由于名人的高知名度及深厚的文化内涵,对于产品的初期推广及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大有裨益。但是世界知名商标却鲜有“抢注”来的。有的商标,本来就是品牌创造者个人的名字,例如“松下”、“皮尔·卡丹”等,他们的创业经历、人格魅力以及独特的经营理念和人生哲学,早已与品牌的文化内涵融为一体。有的商标,如“可口可乐”、“茅台”等,则是在长期坚持质量、服务的过程中,形成了产品的美誉度,培养了顾客的忠诚度。如果为“抢注”了名人商标而沾沾自喜,不在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上下工夫,单靠名人商标之力也走不远。黑老包酱油败走麦城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有专家认为,名人背后往往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在注册名人商标时要考虑它的适用范围。也就是说,一个名人的效应并不适合所有的商标类别。比如说,诸葛亮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用作咨询策划公司之名似更妥帖,如果用于诸葛亮牌火腿肠似乎就有文不对题之嫌。

  还有,一些臭名远扬的历史名人能否注册成商标?比如秦桧牌臭豆腐之类。

  更令人担心的是名人商标的注册一哄而上,而又各自为政,殊不知,既然同属诸葛亮商标家族,“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一旦有一两家倒了牌子,其他的势必要无辜受累。南京冠生园月饼事件就是明证。

  注册了诸葛亮商标,能否做成名牌商标?这就要看商标的拥有者如何管理利用了。同样是一个诸葛亮,在刘备手里和刘阿斗手里可大不一样。所以说,妄图靠名人商标之力投机取巧是不行的,有了名人相助,还要老老实实地经营、管理,一步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插图/李庆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