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翻翻菜单吃菌吃毒“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09:25 沈阳今报

  记者任彬源今报讯知道吗?反复使用的菜单上平均带菌数可达500万个/张,大肠杆菌、沙门杆菌、肝炎病毒等都附着在菜单表面,可诱发或传染呼吸道、肠道等多种疾病。

  昨天,读者陈女士拨打今报热线电话22690666反映,南京南街一家小饭店的菜单表面保护膜上,覆盖着一层油污,磨损翘起的边角更是黑糊糊的。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菜单污染不容忽视昨天,在对南京南街、砂阳路等地饭店调查发现,大部分中小饭店的菜单表面都是油渍遍布,用手摸上去,感觉黏糊糊的。

  饭店服务员说,顾客对饭店在细节上一般不是特别挑剔,只要店面、桌椅、碗筷等环节干净就可以了,至于菜单没有具体的要求。

  很多顾客来饭店用餐,首先盯着碗筷、饭菜是否干净,有人还会在倒茶水前,用餐巾纸将碗碟杯“清洗”一遍。而多数人都会在翻看菜单之后,直接用餐,也把细菌直接送入口中。

  菜单不更换不消毒在对大大小小20多家饭店调查后发现,虽然各家所用的菜单款式、大小各不相同,但基本上是以塑封为主。

  小饭店多用单页菜单,高档点的饭店则是装订成册的菜单。门面装修高档的饭店,其菜单的装裱也非常豪华,但仍能看见上面清晰的手印和污垢。

  记者询问饭店老板菜单何时清洗,何时更换,竟没有一家饭店老板表示曾定期对菜单进行过消毒或更换,大多数饭店表示开业至今从未更换过菜单,也没有进行过必要的消毒。

  一次性菜单可推广带有细菌的菜单的确存在卫生隐患。菜单放置时间过长,会沾染大量的病毒和细菌,其中包括大肠杆菌、霉菌、变形菌、绿脓杆菌等多种致病细菌。

  摸过菜单之后不洗手,就有可能遭到细菌、病毒的侵染。另外,成千上万的人触摸过菜单,更会增加菜单被污染或传播细菌、病毒的机会。

  《食品卫生法》中没有对菜单卫生状况作出明文规定,在这方面卫生部门不能采取行政措施,只能从提出建议的角度,建议餐厅定期更换或消毒菜单。饭店对旧菜单要经常消毒,另一方面饭店也可以适当推广一次性菜单,从细节取得顾客的信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