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爱心超市期待无限爱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0:00 生活报

  自2003年1月哈市第一家爱心超市在道外区东莱街工委成立,经过一年多的建设运行,爱心超市已粗具规模,成为社会各界救助困难群体的平台,但在成长时期的爱心超市仍期待大家的无限爱心。

  爱心超市工作重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爱心超市大多设在各社区的星光老年之家内,由各区民政局的社会救济科指派专人负责日常管理工作,使用专账专用票据,账目日清月结,按季度向市民政部门报送统计表。而爱心超市则根据接受物品的库存情况和困难群众需求,定期不定期下拨物品。

  据了解,爱心超市除直接接收社会各界捐助款物外,还负责指导乡镇、街道、社区的捐助站点的工作,调剂捐助物品的发放,如为农村贫困户捐赠过冬棉衣,为残疾人爱心超市提供轮椅等。

  爱心超市待完善

  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爱心超市建设虽然有了长足的发展,但仍有一些地方需要完善。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爱心超市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广泛发动社会各界捐助的氛围还不够,参与捐赠的主要是辖区普通居民和机关公务人员,他们淘汰下来的旧衣物、米面毕竟数量有限,而社会各界、企业、私营个体户等有充足救助实力的参与者少。由于捐赠物品大多为旧衣物,其消毒除菌不达标,受助者不愿要也是超市面临的最大难题。

  目前哈市有200余家爱心超市,但要发挥其整体效应很难,首先在名字上各有各的叫法,诸如“爱心超市”、“扶贫货栈”、“亲民超市”等,若不仔细琢磨,还真难搞懂它们是不是一个内容。其次,爱心超市工作制度不规范,办公场地大小、开放时间、工作人员性质等都无统一要求。另外,接收捐赠款物是否应使用统一票据、捐赠登记的透明度、账务如何管理等都有待探讨。

  爱心超市正规范

  据了解,为确保爱心超市的健康发展,近日市民政部门专门召开了规范爱心超市管理工作的会议,对爱心超市的名称、工作制度、设立标准、文明用语、票据账务管理等进行了讨论,不久将形成专门的文件下发实施。

  哈市各区民政部门也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提出以爱心超市为载体,继续建立城乡全覆盖的社会救助、救济和帮扶网络,广泛吸收社会各界捐助,走出去到有实力的企业、服务业等单位,加大爱心超市的运作,宣传社会救助。同时加强爱心超市自身的管理,形成制度,建立机制,使网络畅通,不断增强透明度,利用因特网公布捐助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