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国离世界品牌尚有距离 打造品牌之路依然漫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0:11 法制日报

  本网讯据中新网报道(陈国华)中国扶持名牌战略,已有数年;创立自主品牌,也已追求多年。在九十五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这个中国出口商品的最前沿展台上,中国的世界级品牌,依然很少,更多的商品是为国际品牌作替身——贴牌。业界人士都知道,这是登上品牌之路的过程,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让这个过程更短些。

  是次广交会首次设立品牌展区,正是扶持中国品牌上路的又一项举措。广交会设有二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千个品牌展位,全在展区的主通道,商务部重点扶持的一百一十八家中国品牌中有一百零八家进入了品牌展区。商务部的思路很明确:通过广交会这个中国最大的出口平台,全力提升中国品牌。

  记者从交易会了解到,虽然有海尔这样在海外打响自有品牌的企业,但仍有相当多的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在现阶段选择贴牌生产,先做替身再当主角。

  位于琶洲新馆二楼的家用电器品牌展区是本届广交会二十四个品牌展区中最大的,这里集中了海尔、科龙、格力、格兰仕、美的等中国家电业的重量级品牌。

  海尔占据了家电品牌区的显要位置。目前,海尔已在海外拥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已经有能力让国外的工厂给自己做贴牌。

  与海尔的品牌竞争战略不同的是,大多数的中国家电企业选择贴牌生产。科龙高层人士称,科龙去年的出口额同比又翻了一番,但绝大部分的出口都是为国际品牌做的贴牌生产。在欧美市场的中国产品大多是与国际品牌联系在一起的。

  据介绍,在国际上打造一个品牌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巨额资金做支撑。现在中国的家电企业扩大规模,在为世界家电产业的转移做好准备。通过定量的积累,有一天会有雄厚的力量从幕后走上台前。今天做贴牌就是为了明天做自有品牌。

  在家电业如此,在其他产业也是如此,如服装、纺织、食品、电子信息产品等等。

  中国在当前,太需要自已的品牌来证明自已。名牌产品和优势企业是国家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经济运行质量高低的综合反应。

  目前,虽然中国的产品也可以在世界市场上经常看到、买到,但是,中国成规摸的企业、在世界叫得响的产品还太少,特别是高科技企业和产品更少。中国离世界品牌还有很大的距离,中国创品牌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