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闻背景:大都市中的“古惑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0:1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19日电(记者赖少芬)在广州等经济比较发达的大都市中,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些青少年:他们不爱读书,喜欢奇装异服,耳上钻孔,裤子挖洞,讲“义气”,爱打架,外表古里古怪,脾气喜怒无常。这样一群行为有些“另类”的青少年,社会上一般称为“问题青少年”,在广州和香港等地则被称为“古惑仔”。

  “‘古惑仔’是粤语独有的一个词,本意是指狡猾精明,后来引申为对具有某类怪异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行为的青少年的称谓。”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近年来对都市青少年的“另类”行为给予很大的关注。这个所副所长陈冀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事实上,‘古惑仔’这个群体一直都存在,只不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拍摄的一系列“古惑仔”电影出现之后,人们才对这个群体有更直观的认识。‘古惑仔’在人们的言谈之中多少带有些贬义,被当作是‘另类’的代名词。”

  陈冀京说,对于“古惑仔”,学术上并没有具体的界定,但是总结近年来的有关调查研究就可以发现,这个群体具有以下这些特点:标新立异的生活方式,出人意表的行为举止,引人侧目的着装打扮,张扬出位的率直个性,游戏人生的享乐精神。他们中的很多人抽烟、喝酒、打架、泡吧、蹦迪,成为让家长和学校都很头痛的一个群体。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的有关调查显示,“古惑仔”的年龄段一般在12-18岁之间,虽然没有具体的统计数字,但这个群体的数量正在不断增加。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和暨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有关研究也显示,目前大都市中“问题青少年”的群体正在逐渐壮大,

  教育界有关专家认为,在广州等经济比较发达的大都市,青少年有机会接触各种新鲜、时尚、另类的东西,所以较之经济落后的地方更容易产生“古惑仔”。目前在广州等大都市,“古惑仔”已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一项统计表明,近年来青少年犯罪总数已占全国刑事犯罪总数的70%以上,其中十五六岁“古惑仔”犯罪案件又占到青少年犯罪案件总数的70%以上。

  专家指出,目前“古惑仔”现象还不是一个太大的社会问题,但是这个群体对于家庭的破坏力远远大于对社会的影响。近年来出现的种种个案表明,很多家庭中一旦出现一个“古惑仔”,就会给家长造成很大的压力,家庭的生活节奏被打乱,整个家庭都会因此受到的冲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