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辽宁省首次运用“社区服务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1:10 北方热线网

  17岁少年抢手机被判扫地仨月

  北方热线网-沈阳今报(记者董永君文)

  除了打扫卫生外,小文还帮社区的阿姨们打字,这是他在社区服务中新学的"手艺"。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核心提示

  昨日上午,小文再次走进普兰店新村社区。一个月前,他在这里服完了自己的"刑期",成为全省第一名以"社区服 务"方式完成刑期的少年犯。

  跟那些"看管"了自己一个半月的叔叔阿姨们道别后,小文走出了社区的大门。阳光照在他染成暗红色的头发上,暖 洋洋的,他对自己说,过去的都过去了,除了心灵走过的复杂历程,生活不会有什么变化。

  一个失去理智的瞬间

  小文说,当时自己好像着魔了一样,就想把那部手机变成自己的,虚荣心把一切法律和道德挡在大脑之外,他犯下了 17年来最大的一次错误。

  那是去年8月29日的事情,他17岁,正在普兰店的一所职业中专读书。很多家境好的同学都有了自己的手机,而 只靠种地养活自己的父母根本不可能拿出这笔钱。

  他在家里很孤单,不怎么说话,父母每天忙碌着,顾不上他。每天回家后,他就拿着家里的固定电话给那些有手机的 同学打电话聊天,电话费的负担使他几次遭到父母的斥责,并且再也不允许动家里的电话机。

  那天下午4点多,他来到市内一家手机专卖店,让售货员将那部自己心仪已久的手机拿来观看,他看了一眼价格标签 :2900元。他的手有点抖,但还是强装镇定。售货员转身的一瞬间,他的脑海里浮出一个字"跑",他拿起手机,跑出手 机店,消失在人群中。

  接到报案的公安人员和手机店的售货员,在手机店附近的一个楼洞内将手足无措的他抓获。当时,他以涉嫌抢夺他人 财物被拘留,20天后被取保候审。

  一个没有想到的处罚

  普兰店市人民法院的刑事庭孟红伟法官负责审判小文的案子,她也是普兰店市少年法庭的庭长。根据我国现行的法律 ,小文的犯罪情节已经构成了抢夺罪,而且金额较高。对这样的案件,最重的可以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也可以判处拘役三个 月或者单处罚金一千多元。

  通过几次接触,她觉得小文和他的家人都很淳朴,是值得改造和教育的对象,而且小文本人对犯罪的后果认识很深, 有很强烈的悔改表示。她觉得可以将小文作为少年犯罪改变改造方式的尝试对象。

  在她设计的《未成年人犯罪情况调查问卷》中,她试图探寻小文的犯罪动机。询问结果如下:

  问: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对你的成长采取何种教育方式?

  答:家长对我的成长采取的是不太管的教育方式。

  问:你最喜欢什么样的教师?

  答:我最喜欢和蔼的教师,这样使人不觉得害怕,也会很好的交流。

  问:是什么原因导致你走上犯罪的道路?答:一时的虚荣心导致我走上犯罪的道路。

  问:当入监后有何感想?此时最想做的是什么?最想说的是什么?

  答:非常害怕,怕永远出不去,最想做的是快点回家,我对不起父母。

  问:你希望在什么样的环境下改造自己?说出打算。

  答:我希望在温暖的环境下改造自己,这样使我更有信心。

  而在对他的父亲进行调查时,他父亲觉得自己的孩子平时挺好的,也不怎么惹事。对于孩子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一 无所知,孩子在学校的状况也不了解。他认为孩子犯罪的原因就是由于前一段时间向他要学费,他没有给,结果孩子就铤而走 险,去抢人家东西了。

  一次充满压力的尝试

  多年审判少年犯的孟法官越来越清楚,这个本性并不坏的孩子,根本的犯罪原因就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的脱钩,归 根结底是他与家庭与社会沟通的障碍。经法院领导研究决定,判处小文到社区服务三个月。

  孟法官说,做出这样的决定是有风险的,小文的改造成果将是这种尝试的佐证,但这种证实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有所体 现,她们也曾犹豫过。

  孟法官对记者说,以前接触的很多少年犯,都是由于年纪小,因一念之差而犯罪,犯罪行为又比较轻。少年犯思维不 像成年人成熟,对他们的处罚不仅要尊重法律,还要注重社会效果。之所以判处刘某社区服务三个月,这实际上是把管制具体 化,考虑到社区干部与他父母年龄相仿,便于互相沟通,这样处理不重在劳动,而重在教育和感化他。

  虽然小文的判决结果有法可依,但还是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褒贬不一。孟法官说,去年9月1日,最高人民 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公安部联合发文,允许对那些罪行轻微、主观恶性不大的五种服刑人员进行社区矫正,并在 北京、上海、天津、山东、浙江、江苏开展试点工作。像小文这样罪行轻微、主观恶性不大的未成年犯、老病残犯以及罪行较 轻的初犯、过失犯罪等,就可作为社区矫正的重点对象。

  但这样的案例在辽宁省还是首次真正运用到案件上,她个人和普兰店市人民法院都为此事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一些专家对普兰店法院的这种做法提出质疑。普兰店市法院的判决缺少相应的法律依据。根据《刑法》第38条规定 ,被判处管制的犯罪分子应交由公安机关执行,管制期满,执行机关应当向本人和其所在单位或者居住地的群众宣布解除管制 。

  但在此案中,"社区服务令"则是由社区群众帮教执行,并由服务场所将信息反馈给法院。除此之外,判决书也没有 罚金方面的内容,而根据刑法条文则是必不可少的。对此,孟红伟对此的解释说:"因为犯罪人还是学生,没有经济来源,如 果让其父母代缴,一定程度上有悖于我国刑法中的罪责自负、反对株连的原则,对本人也达不到教育目的。"

  一次没有警察的刑期

  、

  判处小文到社区服务三个月,管制的刑期从判决之日起计算,判决执行以前现行羁押的,羁押一日折抵刑期两日,即 自今年1月29日起至3月18日止。

  小文的父亲对记者说,小文的社区服刑从2004年1月29日开始,到新村社区劳动。每天早晨7点钟从家里骑自 行车走,得走四十多里,骑一个半小时车到达社区。帮助社区打扫卫生,干一些其他杂活,有时和社区的叔叔、阿姨们聊天, 没事时读读报纸。

  负责小文改造的该社区曲副主任对记者说,小文作为一种尝试到社区来服务,对社区的服务功能也是一种新的尝试, 她们十分重视这个孩子的变化。每天让他负责一些简单的杂务,有空的时候让他帮忙打打字。有时坐下来跟他交流,给他讲做 人的道理和父母的辛苦,让他鼓起勇气跟父母沟通,了解他们的感受,把自己的感受也讲给他们。

  这个孩子真是在用心洗涤着自己的心灵,每天那么远的路,他风雪不误,有时我们都心疼他,但他好像跟自己拼一口 气一样,干什么都不偷一点懒。有时他也跟社区的阿姨们说自己在看守所时的事情,说自己真的很幸运,自己不会再不珍惜这 个机会。

  参加了小文案件合议和审判的社区工作人员的普兰店市人大代表杨女士说,此次尝试无论从审判和处罚都对青少年犯 罪的教育改造是一种突破。首先整个审判的过程一改以前的问答式,用圆桌座谈式让少年犯感觉到亲切、信任。

  对于少年犯罪的处罚,她认为小文很幸运,其一,假如他本次抢夺成功的话,他就会恶性膨胀,一发不可收拾,社会 将多了一个不法分子;其二假如按惯例量刑,小文将被判服刑或劳教,终身有一个挥之不去的污点,毁了他一生的前程;其三 ,假如被判服刑或劳教期间,遇到什么"狱老大"形成"交叉感染",成了"几进宫"也说不准。

  从社区服刑结束到现在一个月的时间,小文在等待着学校分配工作,在法院的协调下,学校收回开除小文学籍的决定 ,并没有将这一段处罚写进他的档案。

  小文说,在改造的过程中,他的心灵一直都在一种痛和快乐中冲突着、净化着。一次,他去法院附近办事时,把自己 的自行车停在楼下,一会儿工夫就丢了,他心里恨得不行,那是自己每天来回跑路的家伙啊,当心里冒出一句:"谁这么损啊 ,这么破的车都要偷,还有没有道德啊?"突然他想起了自己伸向手机的那只手,心里的悔恨和愧疚,快把自己淹没了。回家 后,父亲跟他开玩笑说,你怎么没想到再去别处弄一辆啊?他说,以后打死我我都不拿别人的东西了。我心里特别痛恨那个偷 车的人。

  孟法官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对人的教育,尤其是对青少年的教育和改造,不仅是法官的事情,更应该是全社会 都关注的事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