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成居民不会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1:38 哈尔滨日报

  见习记者 郝欣 陈云鹏 记者 刘治宇

  记者日前对我市道里河松、工程小区、道外靖宇三道街周边、南岗吉星小区等处的百余户居民,进行了防火知识十问调查。调查结果令人震惊:七成居民不会自救!同时,无家用灭火和逃生设施、屋内随意吸烟、出门不断电源等问题也十分突出。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记者相继就遇火如何逃生、是否有家庭灭火和逃生设施、出门是否断电源、遇火怎样报警、如何处置烟头等消防十问,向教师、外来务工、工人、司机、儿童等各种职业居民进行调查。调查中发现,无一户家中配有小型灭火器等设施,自救逃生用的缓降器几乎没有听说过;近60%的家庭出门不断电源,30%的家庭电视昼夜待机;停电时,80%的居民选择使用蜡烛照明,其中近半数不在意蜡烛的摆放位置;遇火报警时,仅有15%的人知道报警时除时间地点外,还应尽量讲清火源、人员被困等情况,并有60%的人不清楚应尽量在附近路口引领消防车辆;火场逃生,70%的居民不会自救,只知道如何跑出火场,而忘记了堵门、放烟、及时呼救等必要措施……

  据消防部门统计,去年1到10月份,我市发生的居(村)民家庭火灾达578起,占火灾调查起数的71.8%,而去年冬防期间(2003年11月1日至2004年2月29日)全市共发生居(村)民火灾213起,造成12人死亡,7人受伤。普及居民家庭防火知识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目前,乱扔烟头、电器老化、短路和儿童玩火已成为家庭火灾的几大主因。面对火灾,居民逃生自救常识欠缺。据消防部门介绍,居民家庭火灾中死亡和受伤人群中,有半数以上是因自救、逃生措施不当造成。遇到火灾,错误地估计火势,不是想开窗跳楼,便是开门就跑似乎已成了人们的习惯———家庭防火设施欠缺,不具备逃生知识等,成为火灾中居民亲手“种下的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