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铁路沿线成学生娱乐场 警方要追究家长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1:41 南方日报

  沿线小学生不断闯祸,警方要追究家长责任

  本报讯(记者 项仙君 通讯员 王勇 文源 瑞翔) 铁路沿线竟变成学生的娱乐场。近期广州铁路民警在京广线铁路粤北区段巡查发现,该路段经常出现放学后身背书包在线路上玩耍的学生。4月18日全国铁路大提速前的3天时间内,巡线民警就发现和制止了3起学生在铁路钢轨上放置石块、危害列车安全的案件。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钢轨上堆石考验火车

  4月17日下午5时30分,在京广线铁路韶关马坝至山子背的区段内,两名巡线民警发现,线路前方的一座横跨铁路的高架桥下有3名身穿校服的学生在铁路上玩耍。3名学生年仅10至11岁,正不断地拾拣石块堆放到钢轨轨面上。此时,远处传来了火车的汽笛声,两民警一边喝止3名学生快离开铁路,一边迅速冲上路面清理钢轨上的石块,当民警刚清理完,一列高速行使的列车呼啸着驶过。随后,民警将3名学生带回派出所,证实他们均是铁路附近某小学的五年级学生。

  撞上石块惊险停车

  当笔者在昨日到马坝车站派出所采访时,该所民警介绍说,这已是近3天时间里发现和制止的第三起这类案件了。

  4月15日16时45分,马坝车站派出所教导员罗祖铿在京广线黄岗附近的铁路线路上巡查时,接到黄岗车站信号楼值班员的报告:16时41分41045次列车运行到黄岗至犁市区间K2035+900M处时,撞上被人放在轨面上的石块,造成停车7分钟。民警们找到了居住在附近某轧钢厂家属区内的3名年龄均在9—11岁间的学生,他们承认当日在放学回家路过铁路时,把路基上的石块放到轨面上,同时承认今年3月21日黄岗至犁市间一起轨面石块导致列车停车8分钟的事故,也是他们造成的。

  小学生是肇事主角

  据广铁警方统计,今年3个多月来该路段就发生因学生玩耍而导致线路故障、列车中断运行的案件十余起。他们全部是铁路附近学校和居住在铁路附近村庄的学生,其中小学生肇事占了近8成。

  笔者在调查中发现,虽然学校和村庄都有马路和便道供学生和村民通行,但由于铁路平直而无坡道,一些贪图方便和顽皮的孩子还是喜欢抄近道走上铁路。当这些孩子在铁路边玩耍时,线路上的设施就容易成为孩子游戏中的目标和玩具。在今年的2月寒假期间,4名小学生结伴来到广州北站的站场附近玩耍,竟把调车信号灯光当成靶子,纷纷拣起地上的石块投向信号机,该车站的调车作业被迫终止。有的孩子为了打游戏机和上网,还盗窃铁路设施变卖。今年1月,因学生盗剪线路上的信号线,导致京广线中断运行,造成16趟旅客和货物列车在区间内被迫停车的事故。

  家长要负赔偿责任

  针对这些问题,广州铁路组织和派出上百名民警,到铁路附近的学校和村庄向学生和村民开展多种形式的爱路护路宣传教育,对影响铁路行车安全的孩子和学生除加强训戒外,还责成孩子家长加强对自己孩子的教育和管束。铁路警方强调,今后将依据法律,对因孩子的过失导致铁路线路损坏和影响行车安全、给铁路造成损失的,要追究孩子家长的法律责任和赔偿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