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商家顾客合作愉快乱填发票 大块牛肉变办公用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2:2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周先生到超市买了一个熨斗,付款后想去服务台开张发票:“万一坏了可以凭此维修。”在前台看到的景象,却令周先生生了气。

  拖鞋牙膏都变成“文具”

  熙熙攘攘的顾客群中,一张张长长的购货小票递上前台。拖鞋、纸杯、牙膏、沐浴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露、大块牛肉、速冻水饺、枕头被套、各类家电……统统在前台成了“办公用品”或者“文具”。这是在广州各大型超市经常可见的一幕。

  发票是财务收支的法定凭证,在我国有“第二钞票”之称。超市开票员和顾客“合作愉快”,改个品名看起来似乎是“小事”,实际已经违反相关规定。

  财税专家指出,“五一”黄金周即将来到,购物高潮也将掀起,目前泛滥的虚写发票品名行为亟须遏制,这样才能减少通过发票环节偷漏税的行为。

  记者调查:发票内容金额可随口敲定

  连日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连续走访了广州市内各大超市。大部分走访对象柜台开票员的回答都相当干脆利索:

  “开成办公用品?可以,没问题!”

  昨天上午,黄埔大道附近某超市开票员甚至迫不及待地取出发票本,笑眯眯地问记者:“打算买多少钱东西,抬头要写哪个单位啊?”

  有的走访对象则会捎带提点条件。昨天下午,新港中路某大型超市服务台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发票要开成办公用品可以,但你得买点办公用品夹在里面,一点点就好。”

  也有的超市走“部分妥协”路线。石牌东某大型超市工作人员一方面表示,“办公用品不能乱开,这样做违反有关规定,要不就开成‘用品’?”他又建议记者,“反正也是生活用品,不过就不大好报销……”

  “我们按顾客要求填写”

  当然,也有严格执行规定的超市。面对着一名要求开出虚假“办公用品”发票的青年,天河路某地下大型超市服务台工作人员摇摇头:“不行!绝对不行。”毫无回旋余地。

  调查所得结果,大部分超市开票员均允许虚写发票品名。记者问一家超市的开票员:“这样不成了虚写品名吗?”开票员有点无奈地回答:“客人要求这么开,我们一般就满足要求。别家也这样做的嘛……”

  他告诉记者,大凡提供手写发票的单位,都经常接到顾客更改发票内容的要求,而他们也往往照办。

  财税专家:建议推行“透明发票”

  暨南大学财税专家于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虚写发票品名行为,不仅是个人假公济私的问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所有单位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个人取得发票时,不得变更品名和金额。许多商家开出的发票虽然金额属实,但由于变更了品名,这样的发票在顾客所在单位报销后,实际上把个人开销转化为单位成本,逃避了个人所得税。另一方面,纳税单位加大成本了,使利润下降,逃避了企业所得税。

  于教授说,某些单位的报销制度、会计制度不完善,也给虚写发票品名行为留下可乘之机———什么岗位的人都可以买“办公用品”,显然有大漏洞。至于具体的改进要点,于教授建议推行内容完全真实的账单式“透明发票”。

  营销学者:这是企业没诚信的表现

  家住天河区的许先生每隔不久,都会到楼下的超市买上三五百块钱的家用品,再开成“文具”发票,拿回单位报销。有时候也“关照”一下熟人:“买东西时开张文具发票!”

  对此,一位市场营销学者评价说:“大超市要有抱负,要自爱,不能干这样的事!”随着都市人生活质量的升级,大超市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购物去处,如果消费者有心虚报,超市方又予以默许甚至支持,此类违规现象造成的公共利益损失将会直线上升。

  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上海一家连锁超市由于坚持如实开具发票,受到部分采购人员的冷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企业喜欢甚至指定其为供货单位,原因是这里的“透明发票”符合规范的企业制度的要求。

  对此,该学者指出,作为企业,盈利是大型超市的首要目标,如果为了“留住顾客”而采取对违规行为妥协、纵容,就是缺乏诚信,是典型的短期逐利行为。(记者 陈翔)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