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科院资深院士陆宝麟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5: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著名医学昆虫学家、军事医学科学院一级研究员陆宝麟,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陆宝麟是江苏常熟人,早年毕业于东吴大学生物系、清华大学研究生院生物系,先后在清华大学农业研究所、北京农业大学任职,1952年调入军事医学科学院,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8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陆宝麟先后担任卫生部寄生虫病防治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中国动物志》编委会委员、全军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委、全军预防医学中心副主任及顾问等学术兼职,还长期任世界卫生组织、粮农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治理媒介联合专家组成员。

  陆宝麟从1941年起就对中国蚊类的区系分类、生态习性、媒介关系以及综合治理进行了长期的、比较系统的研究。他主持和参与了登革热媒介“白纹伊蚊和埃及伊蚊及其防治”“战时特种武器伤害的医学防护”等研究,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和卫生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等。他对疟疾、淋巴丝虫病、流行性乙型脑炎和登革热等四类蚊媒病的传播媒介都做过深入研究,为基层部队的蚊虫防治、流行病预防和官兵的身体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先后独立或合作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编写专著10部,并主编《医学昆虫学》《中国重要医学动物鉴定手册》和《中国重要医学昆虫分类与鉴别》等著作,还参加了国外5本专著的编写。他为国家和军队培养了一批高级科技人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