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转危为安获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6:21 北京晚报

  4月16日凌晨,重庆天原化工总厂发生氯气泄漏和两次局部爆炸,有毒的氯气在空气中不断扩散。16日17时57分,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抢险处置时,陈旧的氯气罐突然发生第3次爆炸,造成9人死亡和失踪。

  昨天,重庆市度过了最为关键的一天。下午5时35分,随着黄色炸药将现场残留的危险源一一彻底炸毁,6个威胁重庆主城区数万居民安全的有毒气罐终于被扼制住,被氯气威胁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了60多个小时的重庆主城区终于渡过了难关。经过6个小时紧张有序的爆破和抢险,重庆氯气泄漏事件终于解除警报,被疏散的居民也陆续返家,笼罩在重庆上空的紧张和恐慌也终于消除。

  确定用枪击引爆贮气罐

  昨天早晨,事故现场指挥部组织召开的处置方案研究会对贮气罐引爆时间确定了实施方案:昨天10时至12时之间用远距离枪击将剩下的3个贮气罐引爆,具体时间视天气和风向情况而定。与此同时,重庆警方出动了3000警力维护现场秩序。

  记者当时在现场看到,消防总队在不间断采用4台消防车喷水枪头对准事故发生点连续喷水,形成固定水幕系统对事故核心区域喷洒大量大强度的碱水,稀释与中和氯气,控制氯气扩散,避免对周围环境的危害。在现场参战的市公安消防特勤大队和消防一支队官兵共160人,消防战车16台,一直在离事故中心点60米的地点待命。约550名武警官兵和3000多名公安干警投入这场战斗。

  枪击炮轰未能成功

  10时30分,重庆天原化工总厂氯气泄漏事件现场指挥部决定,用武器销毁残余3个液氯汽化器和3个贮气罐的行动开始!10时40分,除执行任务的少数人员外,指挥部其余人员全部撤离至警戒线以外,临时指挥部也撤到1.5公里外的江北蚂蝗梁。12时15分,销毁方案正式实施。解放军驻渝某部负责销毁目标,他们依次使用高射机枪、火箭炮和坦克等武器,先后21次向贮气罐和周围的遮挡物进行发射。

  12时16分,第一次枪击,未能引爆,之后用机枪射击2次,火箭炮炮击9次,总共11轮射击均未对氯气罐引爆成功。

  两次进入化工厂现场的重庆市消防总队总队长王沁林介绍说,在前两次用机枪射击时,正对的1号罐被打倒后,压在了后面的2号罐上,挡住了后面的2号罐及3号罐,射击手从这个角度无法再射击2、3号罐。于是射击手转移到平台之下,架了两门小炮、3门大炮,向左上方开炮,随着爆炸声左前方的墙体倒下,右前方的8号罐也同时倒下,但又挡住了2、3号罐。后又连续开了几炮来炸掉墙体和8号罐,但都未炸开。

  坦克开9炮摧毁目标

  在11次射击未能引爆成功之后,解放军驻渝某部领导与现场指挥部专家组研究讨论,决定用坦克来摧毁天原化工总厂剩余的贮气罐。

  14时,装甲部队赶到现场。14时39分,坦克开了第一炮,14时40分,坦克开了第二炮,就这样,坦克向爆破目标连开了9炮。到现场查看的消防队员和专家发现,3个爆破目标上均有弹洞,最大的一个直径约为两尺,且多数穿甲弹击穿了罐壁。至16时30分,大多数汽化器和3个贮气罐已经被销毁。这时,早已严阵以待的公安干警、消防队员和现场指挥人员迅速进入事故核心区。

  这时,现场人员发现,现场还有3号汽化器还被坍塌的墙体掩埋着。17时35分,现场指挥部决定,对3号汽化器进行炸药爆破。随着一声巨响,最后一个污染和爆炸源终于被彻底摧毁。

  3万名被疏散群众已经回家

  17时58分,重庆副市长周慕冰正式宣布:全市解除警戒。18时30分,重庆市政府宣布被疏散群众可以返家。“我们要回家了!”几乎所有临时安置点的人们都高兴地说着同一句话,脸上绽放着同样灿烂的笑容。

  紧急调运的公交车拉着临时安置点的老人、小孩和其他行动不方便的群众驶向他们朝思暮想的家,涌动的人流也向着同一方向移动。

  由于专家组在对事故现场进行最后一次环境安全监测,许多返家的群众先暂时站在警戒线外等待。20时40分,在亲戚家住了60多个小时后,60多岁的何先生和老伴、儿子、儿媳、孙子一起,终于走进了天原新村,走进了自己的家门。“总算回家了。”老何由衷地感叹说,尽管这两天心情很紧张,在外面生活也不方便,但政府能够采取果断措施处理事故,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安置被疏散群众,他是基本满意的。听说政府要采取措施让污染严重的企业搬出主城区,老百姓听了都很高兴。

  截至21时,重庆市3万名被疏散群众陆续回到家中,开始过上正常生活。

  事故调查小组已经成立

  随着贮气罐的全部销毁,目前重庆氯气事故现场处理工作告一段落,事故调查小组已经成立,由重庆市副市长周慕冰任组长,成员还有相关部门以及从北京调往的专家。据了解,在对贮气罐实施销毁的过程中,重庆市环保部门一直对城区空气和沿江水质进行严密监测,全天未监测出含氯量超标情况。

  目前重庆市主城区空气和水源各项指标正常。从17日晚开始,消防官兵就一直在事故现场不停地喷射水幕,布下严严实实的水网,并不停地向空中喷射碱溶液以中和氯气。环保和气象部门也在密切地监测环境质量。

  我们还要在恐慌中生活多久

  重庆是重要的天然气和精细化工基地,主城7区中有一定规模的化工企业约占全市化工企业总数的40%左右。重庆主城区系组团式结构,过去企业多建在每一个组团的边缘地带。随着城市的发展,各个组团逐渐相连,这些化工企业也就淹没在城市之中,与居民生活区相交错。

  为了城市的安全,多年前,重庆就提出要将化工企业搬迁到主城区以外,但因各种原因进展不理想。据了解,发生事故的重庆天原化工总厂建于1940年,无论是工厂设备状况还是厂区周边环境,都已经不再适合在此地继续生产,而重庆市有关部门确实也已作出工厂搬迁的决定。据重庆刚出台的主城区化工企业“退二进三”规划,要到2010年,25家化工企业才能全部搬迁出主城区。许多市民在事故发生后,质问道:我们还要在恐慌中生活多久?

  各级部门都在强调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安全文件、安全规程、安全守则、安全警告,可以说应有尽有,但总是有人不将此当作一回事。每次出现了安全事故,想到的是别人又出事了,却没有联想到自己企业、自己行业、自己身边是否也有安全隐患,总是抱着侥幸心理,没有将所有的安全规章真正落实在行动上,让许多隐患在拖延中演变成了事故。

  但愿人们能够真正吸取这次安全事故的教训,真正将安全生产落实到行动上,真正为人民创造一个安宁的生产生活环境。

  综合新华社电

  灭虫飞机已开始超低空喷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