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辽宁阜新开采出重达40吨“玛瑙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22:05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4月19日电(记者石庆伟)继今年3月中旬成功挖掘出一块6吨重玛瑙石之后,中国玛瑙产地辽宁省阜新市19日又有重大发现:当地政府采用爆破方法成功开采出一块重达40吨的玛瑙石。阜新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孙宇鹏说,经宝石专家查询文献资料,如此巨大的玛瑙石在国内还是首次发现,堪称中国“玛瑙王”。

  据现场目击者介绍,“玛瑙王”高约4.7米,宽约4.1米,厚约1.3米,呈不规则体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表面是色彩艳丽的晶体,紫红、银白等色相杂,玲珑剔透,熠熠生辉。孙宇鹏介绍,据史料记载,“玛瑙王”的发现地――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七家子乡五家子村,就是清代被称为“宝珠营子”、专门为清廷生产玛瑙朝珠的地方。

  “玛瑙王”是当地一位叫王福昆的农民在2003年8月首先发现的,引起海内外宝石界的广泛关注。因这块玛瑙石埋在山里,一直不知道实际体积和重量。阜新市政府获悉后,积极筹措资金进行保护并启动开采工作。

  玛瑙石是火山熔岩喷发时由二氧化硅沉积而成的石英,宝石界将其中具有同心层状和不规则纹带、缠丝构造的称为玛瑙,广泛用于工艺雕刻。我国玛瑙产地主要分布在黑龙江、辽宁、湖北等地。辽宁省阜新市素有中国“玛瑙之乡”之称,从清代就出现了玛瑙产业,如今从业人员已达3万人。

  令大家犯愁的是,“玛瑙王”运输遇到了难题。玛瑙石太重,而当地山路崎岖狭窄,大型车辆无法上山。而且玛瑙石易碎,吊装难度大。阜新市政府已决定向海内外征集雕刻利用方案,并研究如何将玛瑙石安全运下山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