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城自主婚检率小幅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0:42 辽沈晚报

  专家建议:减少缺陷儿几率婚前体检仍属必要

  四月中旬以来,沈阳市沈河区妇幼保健所的婚检科里出现了近半年来少有的“热闹”场面。负责婚前体检的医生告诉记者,尽管这种“热闹”和往年同期相比根本不算什么,但与去年“十一”以后取消强制婚检的那个结婚高峰期相比,来做婚检的人已经多了不少。“从前些日子的每天零对到现在每天四五对,自主前来进行婚检的新人数量正在逐步回升……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昨日,记者在沈阳市各区妇幼保健所婚检科了解到,2004年的第一个结婚高峰期以后,沈阳市的自主婚检率在经历了历史最低点后有了让专家们欣喜的变化。

  结婚高峰期

  自主婚检率“小辐上扬”

  2003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婚姻登记条例》本着人性化、保护隐私的原则,婚姻登记机关只倡导新人进行婚检,而不再将此作为硬性条件强制执行。决定虽说是本着人性化的原则出发,但却让沈城各个婚检机构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冷遇。沈河区妇幼保健所的统计数字显示,从去年10月1日到今年2月末,5个月内的婚检率不到1%,但疾病检出率高出10%;在2004年第一季度,共有85对新人进行婚检,每天平均不到一对,往年平均每天至少有10对。而沈阳市的其他妇幼保健单位情况也与此差不多:铁西区妇幼保健所6个月里只有40对新人来婚检,平均起来9天才有两对;和平区妇幼保健所从去年10月1日到今年4月初,一共有57对新人来婚检,而在去年10月1日以前,最多一天达到48对。

  这些令医学专家们忧心的数字在进入今年4月中旬以来,终于有了一些改善,沈阳市各区的妇幼保健所4月中旬以来,每天都能有四五对新人前来进行自主婚检,而且随着“五一”结婚高峰期的临近,这个数字还在稳步攀升。

  重健康轻隐私

  参检者高知高薪占多数

  强制性婚检取消以后,表现最突出的就是来做自主婚检的准新人们面对婚检的态度和关注的内容发生了根本转变。专家介绍,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到各妇幼保健所进行婚检的准新人高知识、高收入者占了很大一部分。“我们完全是本着对彼此将来负责的态度来做婚检的。”在某政府机关工作的高先生的观点代表了大多数来做婚检的准新人的想法。

  除了人员上的变化,准新人们对婚检内容的关注也有了比较本质的变化。现在人们更注重的主要是对方的健康问题,有没有遗传病,有没有先天性不足,将来生孩子会不会发生什么意外情况……”和平区妇幼保健所一位从事了多年婚检工作的老医生告诉记者,这说明现在来做婚检的年轻人更加理智、负责了。

  减少缺陷儿几率

  婚前体检仍是关键一关

  尽管沈阳的婚检率已经出现了“上扬”的趋势,但专家们对此仍不甚乐观。部分经济不太发达的城乡接合部、部分低年龄的结婚者仍对婚检抱着可有可无的态度。

  据沈阳市卫生局提供的一项统计数字显示:沈阳市10年的婚前医学检查实检人数为37万余人,检出患有不同疾病的为3万余人,患病率为8.5%,其中依诊暂缓登记结婚的性病人数为722人。这个数字足以证明婚检的必要性。因为有很多遗传性疾病如果在婚检中早期发现,都可以通过医学的手段在怀孕前来控制将来婚生儿的健康,从而减少缺陷儿的诞生。

  “我们真是为这些新人和他们的将来着想,才想真切地劝他们结婚时不要省下这一关!”铁西区妇幼保健所的彭所长在接受采访时,语重心长地说了这样一句话。

  本报记者 王晓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