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吸毒者广州开颅戒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1:57 重庆商报

  核心提示

  帮他戒毒,母亲陪他漂泊10年,走了20多个地方,都没有成功,最后,他们将赌注押在了要么重生,要么毁灭的“无情戒毒术”上。

  如今,他已顺利完成手术,没有被毁灭,而是走上了重生之路。他的女友也称,要用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爱情唤回原本优秀的他。

  事件

  山城青年

  广州手术戒毒

  昨日下午,广州市三九脑科医院重症监护室,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黄娟娟等两名记者与山城青年黎阳(化名)握别。在通过7天对黎经历的“要么毁灭要么重生的”手术戒毒过程的关注后,黄记者说:“我们回京等待好消息。”

  7天持续关注缘于黎母。她的大儿子是缉毒警察,小儿子却身陷毒海难已自拔,两兄弟相互鄙视不相往来。黎母在感情夹缝中,陪小儿戒毒10年漂泊全国,打动央视。12日,央视指派夕阳红栏目两记者赴渝拍摄专题片。

  当天,黎母染疾卧病在床。摄像机架在她卧室门口,黎母说她有更重的心事:想送儿子去广州三九脑科医院做去除大脑中“多余”脑回的戒毒手术——一种要么重生要么毁灭的手术。手术是在吸毒者的头上钻两个洞,然后用电流将对毒品记忆的脑回杀死。经历了10年的百折千回,黎母把它看成儿子“最后的重生机会”。她多次去电,医院已人满为患,顺序至少要排到半年后。

  黄娟娟马上联系三九脑科医院,院方认为黎阳满足实施手术戒毒的三个条件:是一个海洛因深度成瘾者;没有心脑血管疾病和艾滋病等禁忌症;有强烈的戒毒意愿。院方承认特事特办,一到广州可马上手术。14日,黄记者和黎阳家人及其女友丹丹(化名)乘飞机前往广州。

  当晚,黎阳被戴上金属箍子,全身麻醉,央视记者随同进入手术室,拍摄全过程。黄记者说,专题片栏目核心人物是黎阳的母亲,涉及这次手术的内容并不多。她们一路陪同,一是为母爱打动,二是将拍摄的全过程制成光碟,献给黎阳、他的母亲,以及关心黎阳的所有人。

  手术前,黎阳说,如果手术成功,光碟记录了自己浴火重生的过程,会使自己更加珍惜未来,如果失败,光碟会告诉大家他们曾经作过最后的努力。

  经5个多小时的手术,医生说,已成功摧毁黎阳对海洛因80-90%的记忆,具体地说,心瘾已基本告别他的躯体。他成为重庆第一个实施手术戒毒的吸毒青年,在重生与毁灭之间,他幸运地获得了前者。

  连线①

  患者自述:现在状态很好

  昨日下午5时30分,记者千里连线广州三九脑科医院黎阳病房,他说术后状态很好。以下是部分对话摘录。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好,黎阳,你知道你现在在医院干什么吗?

  黎阳(以下简称黎):你好,我清醒地知道为戒毒做了开颅手术。

  记:能描述一下你所知道的手术过程吗?

  黎:我记得,妈妈平静地在手术合同上签了字,10年折磨,我们已自若地选择承担风险,没有惊慌。医生让我看人吸毒的节目,用电脑分析出我脑中毒品兴奋点的坐标。然后我的头被金属箍固定,上了手术台,被全身麻醉,就什么也不知道了。我经历3天半醒半睡,渐渐了解到,医生在我头上打了两个小洞,灭杀了顽固的毒品记忆。

  记:现在在你面前谈海洛因,你有什么反应?

  黎:据护理我的女朋友丹丹说,最初一两天,我胡言乱语。可能因为当时残留有毒品记忆,我不断翻枕头、被子,四处寻找,嘴里不停喊“包子!包子!”这种反应在3天后消失了,我现在能看报和看电视。

  记:手术是否影响了你一日三餐的胃口?

  黎:我和女友每餐一盘炒肉丝,一盘时令蔬菜,一碗汤。

  记:什么时间走出病房回到重庆?

  黎:还需20天左右。

  连线②

  黎阳女友:我用爱情唤浪子

  昨日下午6时,记者拨通远在广州医院护理黎阳的女朋友丹丹的电话,倾听她宁静自述用爱情唤回男友的心声:

  “我是一年前认识黎阳的,他谈吐不俗,只是感觉他很瘦,但不知他吸毒。我爱上了他。我承认我是一名漂亮女孩,追我的人很多。”

  “我是在三月前知道他吸毒的,那是一个夜晚,他说不能再瞒着我了,要求我离开他寻找真正的幸福,他将把这分纯洁的感情带进日日逼近的坟墓,他哭了,浑身颤抖,我也哭,但我爱他,我要帮助他找回新生活。”

  “再得到手术戒毒术的信息后,我和妈妈觉得要举倾家之力帮助他,我们东挪西借了两万元钱,黎阳妈妈借了3万元钱,经央视记者帮助,我们出发了。”

  “交往中得知,因为黎阳吸毒,几乎没有朋友,他很孤单。以致看待世界有些悲观,但我有信心来重树他,因为他原本优秀。我决定用我的一生来完成。”

  链接

  戒毒可通过外科手术-开颅来完成。这是俄罗斯科学家的发明。据俄罗斯《论据与事实》杂志介绍,这虽是消除人类社会最可怕的祸根-吸毒成瘾的最有效的方法,但治疗过程是“极端”无情的:手术前几天,不准吸食毒品。手术是在患者颅骨上钻出两个直径6毫米的孔洞,然后从孔洞中插入一根直径为2.5毫米的小管(低温探针),沿小管循环流动着用干冰冷却的丙酮。低温探针使处于所谓“腰脑回”中的褶皱冷却10秒钟,这种大脑白色物质正是形成嗜好吸毒的病理中心。冰晶会使细胞破裂,同时切断细胞之间的联系,从而“夺去”毒瘾记忆,使患者从毒品依赖性中解脱出来。圣彼德堡人脑研究所所长C.B.梅德韦杰夫指出:“手术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只是对那些无可救药,自己感到绝望并亲自要求做手术的人才施予这样的手术。”

  纵深

  戒毒漂泊十年

  最后押注开颅手术

  15日,黎阳从昏睡状态中醒来,尽管还没战胜麻醉药给他意识造成的朦胧,他的眼里还是噙满泪珠。黎母说,儿子的眼睛在她身上转来转去,只说了四个字:“感谢妈妈”。

  黎母是我市某大学一名教师。因一直醉心工作,1993年6月,黎阳被一群社会青年带到租赁屋给他灌食了海洛因。次月,黎母提前办理了退休手续,开始艰辛的戒毒之旅。

  为了挣钱糊口,他们把第一站选在广州。黎母记得那是一个有阳光的清晨,黎阳亲自摔碎了注射毒品的针管,母子俩各背一个行囊。抵达目的地后,黎母用随身积蓄租了房子,一家公司招聘了她。由于当时毒瘾不深,黎阳半年没沾毒品。后来,黎母认为广州太过繁荣,怕儿子重新染毒,决定向新疆乌鲁木齐转移。到达新疆后,黎母受聘于一家私人公司,黎阳也被一重庆籍老板聘为经理助理。母子生活在一起,黎阳两年间没接触毒品。1995年下半年,黎母认为儿子已脱离毒掌,短暂回渝探亲。

  但转折发生了。黎阳被公司对面100米的一保安盯上,三上三下,黎阳重新扎进毒品苦海,老板知道后,解聘了他的助理职务。黎阳不敢告诉母亲,他潦倒街头,最后,他到达重庆,身边只有一张飞机票和一个海洛因“包子”。“我们必须到偏远的地方去,还必须借助药物的帮助。”

  1997年,黎阳已成一个深度吸毒者。黎母一边拼命打工挣钱筹集毒资,残延儿子一触即溃的生命,一边扎进网络,寻找全国戒毒良药良医。黎阳随母亲前往山西农村,一名老医生把他们关进野外一间木屋,服用中药戒毒。黎母说,那门每天只在用餐时开3次,最初3天儿子彻夜不眠,她就坐在床边。他们不断重复老掉牙的故事、倾听屋外呼啸的风声,那是荒郊野外打发时光无法选择的方式。

  最后还是失败了,黎阳已成为对海洛因死死套牢的奴隶。黎阳告诉母亲,毒魔会在任何一个物品交易地和自己同在。

  同年,他们转到长江三峡一个方圆几公里无人烟的地方,给一家餐馆打工,不取分文,老板只管母子一日三餐。黎母的工作是早上7时至晚上10点替餐馆洗盘子洗碗,黎阳则用帚帕周而复始帚地。

  10年里,黎母陪儿子漂泊13个省(市),在20多个地方戒过毒,在希望与失望中沉浮,最后都以失败告终。

  黎母说,这10年,幸运的是儿子没因吸食毒品变坏。前年,他们双双到重庆市眼库签订了眼角膜捐赠合同。黎母也在市青年志愿者总队报名做一名志愿者,多次和儿子在公开场合现身说法。她说:“我们用亲身经历教育山城孩子、天下孩子,要孩子们拒绝毒品,然后我们安静地死去。”

  直至本月上旬,称为“无情戒毒术”的手术戒毒术见诸全国各地媒体。母子俩一致决定:用最一个赌注结束10年伤心旅程。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冉家祥

  实习生邹康采写(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