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别让天籁少了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2:08 新闻晨报

  晨报通讯员林建华记者陈抒怡

  一张长三四十米、宽三米左右的丝网用竹子支在半空中,拉在一片竹园或树林旁边,鸟儿如何躲得过如此巨大的网?时下崇明、松江、金山、奉贤等地区,又有人大肆捕鸟、卖鸟。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在崇明一片竹林边,记者看见了这种捕鸟的网,“鸟网”的网眼很小,只有两三厘米。几只小鸟不知深浅,低空飞行时不幸撞在网上,线绳缠住了它们的翅膀,鸟儿越是拼命地扑腾挣扎,网越是捆扎得紧,直到扑腾累了,鸟儿只得瞪着惊恐的眼睛,不停地喘着气。

  以往一到春天,早上醒来就会听到万鸟齐鸣,而最近几年因有不法分子大肆捕鸟,导致一对对筑巢求偶的“情侣”成了无辜的冤魂,一窝窝嗷嗷待哺的小生命在饥饿中绝望夭折,长此以往,上海的天空将有可能听不到鸟鸣。知情人士还表示,曾亲眼目睹这些不法分子把捕捉的鸟卖到餐馆,有时还会出现一些国家级保护鸟类,餐馆生意也因此而红火起来。

  上海市农林局保护处谢一民处长告诉记者,捕鸟不仅破坏了野生资源,由于鸟是害虫的天敌,所以捕鸟还会对农业产生一定的破坏。而一些餐馆、饭店、花鸟市场对野生鸟的需求,正是诱发捕鸟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在自然保护区和大型绿地等鸟类集中生活的区域,是严禁捕猎任何鸟类的。但在其他区域,麻雀等常见鸟类就缺乏相关法律法规来保护。但谢一民认为,上海属于生态恢复地区,本身所拥有的鸟类资源就不丰富,包括麻雀等在内的所有鸟类都不应该被捕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