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生活污水直排饮水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3:11 重庆晨报

  垫江坪山镇东汇水库20多年来循环供水,很多居民患胃疾

  新闻提示

  垫江县坪山镇海拔442米,全镇处在一个山兀上,镇上人口1.8万余。20多年来,这个镇上的人喝的是“闭路循环”水———生活用水从东汇水库里抽上来,生活污水又流入东汇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水库。天长日久,这个镇上的人不少患有消化道疾病。

  昨天,市人大城环委组织的新闻采访团来到垫江县坪山镇。

  臭水排入水库

  昨天上午,世纪行的新闻记者来到东汇水库。这个狭长的水库,总库容127万立方米。库尾,接着镇上的排污小河沟,水库堤坝是镇上的自来水厂取水口。为了让记者了解水库的污染情况,镇党委书记找来一条机动船,让记者沿湖走了一圈。这个水库不大,机动船走了约4分钟的路程来到库尾。一条发黑、发臭的小河沟不停地往水库里注入生活污水,小河沟与水库接口处,几条小鱼被污水毒死了,漂浮在水面上,水面上浮着厚厚的一层油污,令人作呕。

  这个狭长的水库分为2段,库中至库尾是二级水源保护区,库中至堤坝为一级水源保护区,船行至二级保护区时,记者在船上把手伸进水库里,母指与食指明显的感到有点粘糊,一闻,有点腥臭。随行的镇党委书记余常沛说,水中大肠杆菌、铵氮元素严重超标,而且水的富养化程度很高。

  居民多患胃疾

  由于镇上的人都吃“闭路循环”水,因此,镇上的人有很多患了肠胃疾病。据余常沛介绍,去年3月,全国初级保健到坪山镇普查卫生,30岁以上的人都进行体检,结果有20多人患胃癌。他说,参军、升学,这个镇里的学生患肝大的人较多。

  在白合村1社姓李的居民家中,记者拧开她家的水龙头,发现流出来的自来水是茶色。李女士说,由于水管是铸铁管子,前面部分水污染比较严重,放一会好一点,但也不会很好,因此,她在水龙头处做了个水缸,专门用来沉淀自来水,但自来水中的消毒药水味是沉淀不了的。

  为了不吃镇自来水厂的水,镇上的居民有的在门前打井取水。

  污染殃及库区

  据了解,东汇水库的水从堤坝流出去后,流入长寿湖,长寿湖的水又流入长江。目前,该镇污水处理厂可行性报告已编制完毕,争取纳入重庆市首批小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力争做到达标排放。

  本报记者黄显章实习生赵可欣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