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川民工河北遭虐待实地调查 民工自称过的很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4:5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民工遭非人待遇每天劳动19小时监工带电警棍

  得知广元民工在邢台市南盘石砖厂的遭遇和不利处境,广元市相关部门人员立即组成工作组前往邢台市实地调查了解情况,并看望、慰问、救助民工。18日中午1时20分,广元市工作小组乘机到达石家庄正定机场。小组中有一名特殊的“向导”,他就是“因病”离开该厂的广元民工樊文林。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沿着京深高速路疾驰,下午3时10分,工作组到达临城县城。

  下午,预先得知情况的邢台市及临城县有关领导与工作组人员在临城宾馆进行紧急磋商。

  本报记者兵分两路,一路参加紧急磋商会,一路径直赶赴砖厂。

  出县城不到10公里,记者便乘“面的”到了南盘石砖厂。提前下车后,装着散步的样子,记者“漫不经心”地靠近厂区、靠近工人……

  一名民工推着运砖的板车来到记者跟前。“请问兄弟是哪儿人?”“四川。”“广元?”“你怎么知道?”“我听说这儿有很多民工都是广元的。”民工没再回话,掉头就走。

  随后,记者与一名正在闲逛的瘦高个闲聊起来,随手递上香烟。

  瘦高个说:“我们这里不错,老板管吃管住,一个月还能拿500元钱。”“每个月都能按时拿到手?”“当然。我老婆也在这里干,我们俩一个月能拿1000块哩!”看着他喜滋滋的样子,对照掌握的情况,记者疑窦顿生。

  “怎么,不信?你随便找几个人问问。”看来瘦高个一下子就读懂了记者的心思。他主动带记者见其他民工。这样,记者花去半包香烟,与好几个民工进行了交谈。

  交谈的结果正如瘦高个所说,月薪500元,老板对人很好,虽然住宿艰苦一点,但吃得不错,饭菜管饱,每周六还有一顿肉吃。他们都很满意。说法惊人相似,大出记者意料。

  “今天晚上我们‘打牙祭’!”一位民工高兴地对记者说。“昨天星期六,不是吃过肉了吗?”“昨天没有吃。”

  傍晚7时左右,民工们开饭了。大盆大盆的回锅肉从厨房端了出来。民工们还在老板娘处“拿”来啤酒,直接“吹号”。一大锅雪白的米饭,任由民工们自己加添……

  与此同时,临城宾馆方面传来消息,邢台方就广元民工在南盘石砖厂的情况通报与记者的实地探访惊人相似。

  邢台市政府副秘书长王秋民谈了三点意见:“第一,邢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决定配合广元市做好民工的维权工作。第二,如果情况属实,对有关责任人要严肃查处;如果情况出入大,也要引以为戒,进一步做好民工的维权工作。第三,公安、司法、劳动等部门做好了配合工作,并对临城周边的砖厂进行了调查。”临城县副县长朱全江说:“4月16日,接到市政府关于广元民工在临城的有关信息后,我们立即成立了由公安、工商、劳动、国土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南盘石砖厂进行了深入调查。这两天我们对广元的30位民工进行了调查,反映的情况出入很大:一、关于拿警棍的事情,没有这回事。二、民工不存在有病不准假的情况。三、劳动用工确实没有证件,企业与民工没有劳动合同。四、法人代表李建东说的平均下来民工每天劳动不到6个小时。五、李建东承包给常大国的是每个民工的月工资是800元。鉴于以上几点,我们发出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南盘石砖厂在25日前与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立即纠正延长民工劳动时间的做法。”临城县委副书记吕瑞峰发表的意见也与上面基本相同。但他提出:“我们在砖厂查看了劳动记录,基本没有超时现象。”

  记者翻看了劳动记录,上面的时间多处被修改,如2月22日已被改为2月23日……

  邢台方介绍完情况后,工作组直接到了南盘石砖厂了解情况,察看实情,并召集广元民工开会。

  晚上11时,记者又雇了一辆面的来到砖厂,这里寂静一片,只有几盏不灭的路灯在夜风中摇曳,民工们都已进入了甜蜜的梦乡。但下午民工们异口同声的惊人相似,却给记者留下了满腹疑团。

  (本报临城4月19日电)

  本报记者杨克勤徐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