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黄金周”三成市民要出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6:56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袁满)今年“五一”黄金周,三分之一的北京市民已经做好了外出旅游的计划。日前,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网采用电话调查方式,就黄金周活动安排,对全市十八个区县的1072位居民进行了调查。

  外地和出境游比例低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调查结果显示:“五一”黄金周准备外出旅游的市民占总体的36.5%。其中,在京内旅游的占37%,在京郊地区旅游的占36.2%,在外地旅游和出境游的比例不高,分别占24%和2.8%。目前没有计划外出旅游和不安排外出旅游的比例分别占31.3%和32.2%,与去年相比,“五一”黄金周出游的比例有所下降。

  怀柔、密云最诱人

  关于京郊游的调查中,当被问及“您在‘五一’黄金周准备去哪些京郊地区旅游”时,怀柔的提及率最高,占24.8%,其次是密云,占18.3%,二者合计超过40%;排在第三到第四的区县依次是:昌平占12.2%,延庆占10.9%,其他六个区县的提及比例均在5%左右。

  近年北京私人轿车数量迅猛增长,居民出游以乘私家车为主。届时,如游客集中出游,通往怀柔、密云方向的道路可能最为拥堵。

  忘情“山水”、“文物”

  调查结果表明,近二成市民对“山水风光”感兴趣,一成多市民对“文物古迹”感兴趣,对“休闲旅游”、“民俗风情”和“度假休闲”感兴趣的市民分别占12.1%、11.3%和10.1%,对“康体健身”、“都市风光”、“科技旅游”感兴趣的市民在6%至9%之间。

  黄金周制度受认可

  黄金周放假7天的政策已实行几年了,市民对“放假天数的长度是否合适”和“市民7天长假利用是否充分”等问题反应强烈,回答“时间长度合适”的市民占六成以上,认为“时间过长”和“时间过短”的比例分别占5.9%和15.9%,两项合计为21.8%。回答“不好说”的比例占一成多(见下图)。

  调查结果说明,黄金周放假7天,从长度上讲,还是得到大多数市民认可的。

  调查中,当问到“长假利用的是否充分”时,占近二成的市民回答“非常充分”,“比较充分”的比例占近三成,两项比例合计近五成,认为“一般”的比例为四成左右。回答“不太充分”、“很不充分”和“没感觉/不好说”的比例分别占8.2%、2.6%和5.2%。总体来看,市民较好地利用了黄金周7天长假。

  资料提供:北京市统计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