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树立科学人才观促进人才大解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7:28 扬子晚报

  国家兴衰,人才为本。人才培养,教育为本。实现人才强国,关键在教育。这其中,高等教育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高等院校是培养人才、聚集人才、吸引人才的基地,“树立科学人才观,促进人才大解放”,是人才强国战略赋予高校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解放思想,树立科学人才观,要求高校切实关注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人才。南京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有着良好的传统,南大的毕业生以“基础厚、后劲足、能力强、素质好”而广受好评;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日益感到人才培养压力逐渐增大,传统的培养模式已经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才的要求。在注重基础教学和科研的同时,需要以培养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高层次人才为己任。

  高校是聚集人才的高地。以南京大学为例,全校近2000名教师中,共有教授636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3人,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首席科学家2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技术、管理专家19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8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讲座教授25人,博士生导师510人。所谓大学者,非有大楼,乃有大师也,大学所聚集的各学科的优秀师资人才是南京大学的基石和脊梁,他们对于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培养高层次社会精英,促进高科技转移和高科技园区繁荣,促使学校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大学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力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大学所聚集的学科人才对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起的巨大作用。

  人才是学科建设的基础。一个学科的腾飞,归根结底源于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团队,我校在职称评定、岗位津贴、出国进修、项目申报等诸多政策上向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倾斜,鼓励他们在学术上大胆冒尖;对青年骨干教师和学术带头人的培养,绝不仅仅局限于业务方面,不但为他们创造良好环境、提供物质支持,而且关心他们思想政治上的成长和进步。青年骨干的全面素质水平,将对他能否成为专业领域内的领军人物,能否发挥更大的作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人才成长和培养的一个特别需要重视的方面。

  在工作中,我们深深感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缺一不可,事业是核心,感情是纽带,待遇是保障。我校很多优秀的学者,拒绝外单位高薪聘请的诱惑,依然在学校本职岗位上勤恳工作、教书育人、著书立说,就是因为他们觉得还有比金钱更能吸引和打动他们的地方——他们在南大的事业和对南大的深厚感情。

  高校是吸引人才的热土。高校吸引人才的核心竞争力来源于高校能为他们提供实现自身价值和人生理想的大舞台,高校拥有的学术环境、学术资源、人文环境是其他单位难以提供的;同时,随着分配制度的改革,原先高校教师待遇低的情况得到了改善,高校对人才的吸引力日益增强。现在各个地方都在积极引进海内外杰出人才,我们在实践中发现,高校、特别是研究型大学是吸引和引进海内外人才的重要平台。江苏要建设人才高地,首先要建设好大学的人才平台。南京大学近4年来引进近400名教师,其中100多人来自海外,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具有博士学位。从2002年底开始,我校着手进行教师聘任制度改革,并面向海内外进行招聘,引起较大反响和海内外学者的热烈响应。至2003年底,首批公布的149个教授岗位已经确定81位,其中17位来自海外。

  积极引进海外学有所成的人才是建设一流学科团队的重要措施。我校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尝试成组团引进人才的工作,通过感情联络、非全时教师等循序渐进的过程,一批留学人员决定长期回国工作,学校对成组团引进人员确定了高起点、高要求、高投入的原则,2000年,学校成功地以团体方式引进了以哈佛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刘建宁博士为首的一批学者,组建了第一个“学科特区”——分子医学研究所,现在,该研究所有留美归国教授6人,海外兼职教授5人。到目前为止,南京大学已经成功引进了十多个学术团体,创建了5个学科特区。实践证明,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有助于从根本上改变某些学科的面貌,实现跨越式发展;有助于改变师资队伍的学缘结构,改变“近亲繁殖”的现象;有助于在师资队伍中形成竞争的态势,打破一潭死水的状况。

  树立科学人才观不但是高校自身发展的迫切要求,而且能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推动国家和社会人才观念的转变,促进人才大解放,进而为高校的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最终开创人才强国工作的新局面。树立科学人才观,要求高校将人才资源视为第一资源、视为最重要最宝贵的资源,把对人才培养的投入作为最具经济和社会综合效益的生产性投入;要树立大人才观念,打破地区和部门界线,拓宽人才工作的视野;进一步增强市场观念,在坚持党管人才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切实做到事得其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进一步增强开放观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吸引和使用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在,不求所在、但求所用。通过人才观念的创新,树立科学人才观,把高校的人才工作提到一个新水平。(作者为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新华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