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古代性博物馆落户同里 开张第一天全程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7:3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性博馆迎来第一位参观者

  “我买张票”,一位大约60多岁的先生掏出100元纸币,递到售票窗口。售票小姐接过钱,同时撕下编号为……001的门票,点出找回的85元零钞,交到对方手里。这是同里中华古代性文化博物馆昨天正式开张后卖出的第一张票。这位老先生叫华炳言,今年61岁,上海人。华炳言也成为性博馆第一位购票者和参观者。据华先生称,他从媒体上看到性博馆昨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天在同里开张的消息后,早起赶到同里,参加开馆活动。华先生称,他昨天已经是第三次参观性博馆,第一次是在两年前,去年,他还和夫人一起在上海参观。华先生坦言,他知道刘达临教授和性博馆的遭遇后,对刘教授的事业很敬仰,所以,他以购票的方式表示支持。

  刘达临对本报的特别感谢

  昨天上午,苏州同里镇政府举行“中华古代性文化博物馆”、“木雕百床工艺陈列馆”、“世界遗产微缩木雕展示馆”开馆仪式。虽然昨天同里有三个场馆开放,但是,来自全国各大媒体以及部分海外媒体的记者都把焦点聚集在性博馆上。

  在昨天的性博馆开馆仪式上,“中国性学第一大师”刘达临教授心情十分激动,他愉悦地告诉记者,性博馆和同里“联姻”有三个共同点,首先是性博馆内的丽珍女子学校是一所百年老校,而该校内陈列的是5000年的性文化。其次,女子读书开封建先河,而性博馆也是开先河的事业。再者,同里古镇是一种文化,而性文物同样是一种文化。应该说,性博馆落户同里,是文化上的珠联璧合。刘达临在发言中特别感谢江南时报对性博馆的宣传支持。

  特殊的观众和特殊的意见

  昨天的馆展还迎来了不少特别的客人,Maylis.bellocq就是其中一位。这是位来自法国的女孩,中文名叫梅力。梅力在法国一所高级社会研究学院攻读社会学博士学位,她是本月8日来中国上海的,这几天在苏州同里进行论文社会实践。看了开幕的性文化展,她认为很有意义也很感兴趣。梅力坦言,包括法国在内的西方国家的公众思想是很开放的,法国巴黎也有一家性文化博物馆,不过她没有进去过,所以无法说出两者之间的文化差异。

  今年81岁的性学教授史成礼是刘达临教授20多年的朋友,他特意赶来祝贺性博馆开张。他称,性文化有5000年的历史,刘教授用文物的方式记录了性的历史,是开创性的工作。但是,从开馆仪式上来看,有些县级领导在发言时,只是提博物馆,而没有提到“性文化”这个字眼。对“性”讳莫如深,吞吞吐吐,有意回避。由此看来,有些领导的观念还是放不开。

  同样是以性文化为特色的广东丹霞山中华性文化博物馆董事长林祥伦也出现在现场。同样是宣传性文化,丹霞山以其极像男女生殖器的阳元山和阴元山等景点而闻名。林祥伦还向记者透露,与同里的以馆藏不同,丹霞山中华性文化博物馆以天然风貌为特色,并将建成东南亚最大的生殖文化园。

  同里当家的还有点“如履薄冰”

  性博馆正式落户古镇同里,同里镇党委书记严品华感慨颇多。他告诉记者,他是“冒着一定风险”将性博馆牵到同里的。严书记坦言,人们对性和性文化的认识和心理接受还需要一个过程,所以现在难免有人会对性博馆迁至同里存有各种想法,甚至无法接受的心态。但同里引进它是经过慎重考察和研究的。不过,鉴于现在一些人接受上可能还存在问题,目前性博馆暂只对团体和外国人开放,对个人不会普遍开放。同时,性博馆还限制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进馆参观。

  日本性学家谈日本性博馆

  应邀前来的日本著名的性学家深泽俊彦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刘达临教授建成了世界第一个性文化博物馆,从全世界的高度来看,都是史无前例的,这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在开馆之季,他们研究性文化的几个国家的专家都会聚到这里,参观刘教授的性博馆。他说,在他们日本,也有许多性博馆,但是,规模不能和刘教授的性博馆相提并论,可是,他们国家的性博馆有很多人来参观,从来没有政府不支持而搬迁的事情。相比之下,刘教授所做的办性博馆的工作比日本开办要难得多。在日本,他们谈论性是不避讳的,不像中国,认为性博馆是罪恶的。因此,中国需要改变这种现状,普及性教育,提高所有人对性的认识和看法。

  政府官员也需要补性教育课

  中国性学会理事长、《中国性科学》主编徐天民教授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时认为,性博馆落户同里与其说退,还不如说是进。在上海没有生长的空间,来到同里,找到了合适发展的土壤和平台,对性博馆的发展是有利的。他称,自改革开放以来,至今没有给性文化一个合法的“身份”。一些地方政府的官员不容纳性文化,与从小没有受到良好的性教育有关,他们也需要补性教育课。独家采写记者一言 贾东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