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受骗劳工痛说噩梦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7:35 扬子晚报

  61名在马来西亚经历了惨痛遭遇的江苏劳工日前回到了故乡。在上海浦东机场,当看到家乡政府派人接机时,这些农村汉子泪眼朦胧。他们告诉记者,回家后最想做的事就是,吃上一顿饱饭,洗个澡,再安安生生地睡一觉。因为在异国漂泊的日子里,就连这些都是奢望。

  我们遭遇了“黑中介”花言巧语的骗局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今年33岁的余小华是如东县九总乡农民,有一手瓦工手艺。说起马来西亚的遭遇,他仍然心有余悸,说“这简直就是一场噩梦”。

  他说,他全家六口人,上有老,下有小,妻子还长年有病。单靠承包的七亩多地,只能养家糊口。因此,想凭着自己的瓦工手艺到国外去多挣些钱。去年底,在县城一家名叫通海劳务公司的大门口看到劳务广告,招聘赴马来西亚的建筑工、保姆。按照广告的说法,做建筑工每年可以挣四五万元。于是他和同村的另外3人一起报了名。他说,当时自己还多了个心眼,防止碰上黑中介,但看到墙上有种种证照,也就放心地交了3.2万元费用。到马来西亚不久,发现这家公司办理的签证是旅游签证,而工作准证则是假冒的。他只能在那里打黑工,而马来西亚规定如果打一年黑工,被发现了就要坐8个月的牢,因此他整天提心吊胆。一些当地警察和地痞正是利用他们这种心理不断进行敲诈,而每次他们总得花费上千元来“消灾”。

  如果说给余小华设置骗局的中介公司还有点模样,那么东海县农民黄俊山遭遇的骗局更是不可思议。刚刚被解救回国的黄俊山对记者说,介绍他出国的是一个姓李的妇女,她既不是劳务中介公司,更没有经营资质,凭的就是她老公已在马来西亚当了包工头。当初这位妇女承诺,只要每人出28000元费用,签证、护照等出国手续就可以由她“统包”,到马来西亚后保证21天内办好工作准证,否则退款。有了这样的“保障”,黄俊山爽快地交了钱。今年1月10日,他满怀希望登上了赴马来西亚的飞机。但是到了以后,很快发现所有证件都是假的。一天,他收工后回住处的路上被当地警察抓了起来,第二天,还是工头出了400多马币才让警察放了人。他说,因为自己没有正规身份,因此打黑工也常常被工头欺负,有的少给工钱,有的甚至根本不给钱。为此,他一再向这位介绍人索回介绍费,但至今分文没退。

  每天工作14小时,早餐一人三片面包,中午、晚上一条10厘米的小鱼四个人吃

  37岁的韩必美是泰州市寺巷镇寺巷村人。去年7月,为了偿还家中债务,韩必美在交纳了近3万元押金后,与另外8人一道,开始了到马来西亚的出国淘金之旅。同村的刘金羊与他结伴而行,到了马来西亚,劳务公司的负责人徐峰很快把他们交给了在马的中间人。开始说好的每天工作9个小时赚65马币,变成了工作14小时才能赚60马币的“空头支票”,老板在发了500马币后便不再发放任何费用。所谓的免费提供住宿,只是由老板介绍到一间民房,等住了一段时间房主催要房租时,才知道老板一分钱也没交,所幸的是,房主也是华人,看他们可怜,才得以缓交。拼命地工作,为的是让老板发发善心,给他们回家的工资,可每次索要工资时,老板都推说要等几天。

  更让他们感到难过的是,老板给他们的,是一张假的工作准证。非法滞留期间,经历了200多天非人生活的韩必美还被送进扣留营整整23天。这段时间,早餐一人三片面包,中午和晚上,一条10厘米的小鱼四个人吃,一根黄瓜两个人分,有时只得饿肚子。睡在一起的有8个国家的非法劳工,其中大陆的就有100多人……

  淮安劳工杨子云在笔录中这样表述:我是2003年1月9日到马来西亚的,是扬州宝利公司的第二批外派劳工。这家公司前后派了约180多人,主要是东海、泰州、南通、淮安、江都的。我们当时办外出手续说是到文莱和东帝汶。可到了马来西亚以后,劳务公司承诺的每天80多元马币就变了,每个月实际收入高的有2000多马币,低的只有700多。我们去交涉,马来西亚的公司动用保安和黑社会对我们大打出手,江都人张俊还被打成胃出血。去年的工资被拖欠,今年的工资分文未发……

  提防“黑中介”,怎样避免上当

  省外经贸厅笪家祥副厅长参加了此次解救劳工的行动。

  笪家祥告诉记者,此次涉案的13家公司,全部是没有正规经营权的非法中介。说到底,这些“黑中介”本来就无权派员外出,全是靠一个“骗”字将劳务人员弄出去。笪家祥说,从受骗劳工的经历中可以看出,防范意识一定要加强。你想,凭旅游签证怎么好出去打工?14天的签证期过了,你还怎么在国外逗留?因此,不妨细细想想,也许就不会轻易上当了。

  省外经贸厅外经处曾高峰副处长几次进入工人们被扣的扣留营,亲眼目睹了工人们被扣的场景。回想起这一段,曾的脸上充满着怜悯。“十几个人挤在一个房间里,有的只能睡在地上。每天的伙食只有面包,吃也吃不饱,喝的是自来水。马来西亚天气炎热潮湿,70%以上的劳工身上长了脓包,惨不忍睹。”

  曾高峰告诉记者,我们到马来西亚时,这些劳工正挤在我国驻马使馆的周围,其中我省有100多人,因为离开使馆,他们就可能被抓,不少人在这里已经被困了十几天。解救组到达使馆后,对我省所有滞留的劳务人员发放调查表,并且和其中5位代表进行对话,比较全面地了解了他们的基本情况。同时还协助马来西亚当局对每一位劳务人员做好笔录,为成功解救做了大量基础工作。

  曾高峰说,这些惨痛的经历不能再上演了,劳务人员对国家的政策和信息一定要先有所了解。他说,目前,马来西亚的劳务市场没有对我国开放,这一点劳务人员一定要记住。当然,每个国家需要的劳务人员结构和工种都不尽相同,要劳务人员全部了解也不现实,要避免上当,有个基本的原则,先要看看这家中介的经营资质,也可以向当地外经贸部门核对,全省172家正规公司的名录可以一一查询,这对劳务人员而言不是难事。记者 邵生余 赵晓勇 陆峰(新华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