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怀化文化产业走进“阳光地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7:4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4月19日讯(记者 朱永华通讯员邓友国)在文化产业这一新兴领域,怀化市务实创新,按照“保一方净土,促一方繁荣”的思路,既注重文化市场的监管,又注重文化产业的培育,全市文化产业实现了持续发展,今年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同比增长31.2%。

  上世纪90年代,怀化市文化市场迎来一个总量增长的高峰,但自然生长出来的文化市场层次很低,质量不高。文化产业投资恶性竞争,无序发展,不仅效益低下,违法违规现象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也比较严重。为了扭转这一不良局面,政府部门对文化市场实行了宏观调控。他们根据一地人口数量结构、消费水平、文化经营地的辐射范围等指数,判断出某类文化行业的市场饱和数,通过审批把关和引进竞争机制在几大文化市场进行调整。将音像市场原来的290多家经营户整合成4家音像超市,该市最大图书交易地“雪峰书市”的经营业主由190多家压缩至45户,扶持了8家“大户型”图书发行公司,城区400多家网吧减少至210家。

  政府部门的作为赢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一批小户、散户被淘汰出局,音像市场正版率大幅提高。图书市场的整体竞争力得以提高,结构调整后“雪峰书市”的经营额由5年前每年4、5千万元增加到了2个亿。网吧上网单价由每小时1元提高到2元,既保证了网吧经营业主的效益,又大大减少了未成年人进入。

  为了保证文化市场的健康规范,怀化市建立了较完备的文化市场管理机制。定期组织文化、公安、工商、消防等部门召开文化市场协调会,对违规现象实行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为了提高文化市场稽查队伍的素质,怀化市率先在全省推行县市稽查人员“跟班学习”和“县市联动”的制度,大大提高了执法质量。聘请了一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教师和退休干部作为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共同管理文化市场。怀化市文化产业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得到了落实,某地曾经有几十家“地下印刷厂”打算携资6000万元进入怀化市场,为了不让文化市场受到污染,怀化市果断地拒绝了这个非常“诱人”的引资项目。由于在维护文化市场健康发展方面作出的出色成绩,去年怀化市在全省所有市州中唯一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先进单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