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白鹭又回白鹭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7:4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陈英明

  宽阔的长沙白鹭湖湖面上,数千只白鹭翻飞起落,似在向我们这群不速之客做精彩的表演。

  白鹭又回到了长沙白鹭湖。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4月19日上午,记者闻讯来到地处省会东北角的白鹭湖上,亲眼目睹了白鹭群集白鹭湖的壮观景象。

  站在高高的堤坝上,放眼望去,位于群山中的2000多亩湖面波光粼粼,一组组白鹭欢叫着在湖面上俯冲腾飞,好像一根根银线在湖面上的天空中交织、穿梭,此情此景令人叫绝。

  走下大堤,坐上游艇,只几分钟,船便蜿蜒进入山中。每至急转弯处,便会惊起一群群栖息的白鹭。它们惊恐地在船的四周飞舞。一会儿,便与湖面受惊的野鸭一起急速向四周飞散开去。

  据陪同的王先生介绍,白鹭湖原名叫桐仁桥水库,始建于1979年,水库有山林水面近5000亩,因为此地交通不便,植被丰富,自然环境破坏较少,加上湖里喂养了上10万公斤的各种鱼类,这里便逐渐成为白鹭度夏的好去处。上世纪80年代初,每年来这里度夏的白鹭只有几百只,后来便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达两万多只。它们在湖边的树林里结巢,在湖边啄食小鱼虾,生活得恬然自在。成群的白鹭栖息在葱绿的松竹林内,形成了一道以田园风光和白鹭相映成趣的独特风景画。当地政府禁止农民猎捕白鹭和捡拾鸟蛋,农民也以白鹭来栖为荣。因此,久而久之,人们便习惯于称这个水库为白鹭湖了。老王等人还告诉记者,每当夕阳西下时,外出觅食的白鹭纷纷飞回山林中过夜,天空中白羽与霞光交织成一幅瑰丽的图画,每当这时,便有附近的农民放下手中的农活,赶来观看。

  今年的白鹭湖水位比去年稍有下降,白鹭也回来得稍晚。从3月底以来,就陆续有白鹭飞回,到目前已有2000多只,比往年数量略少。为了让白鹭在这里平静地度过今年夏天,白鹭湖管理人员已划出几块白鹭喜欢居留的山林作为它们的栖息地,不让游客进入。据介绍,今年可能会有1万只以上的白鹭来白鹭湖度夏。5月下旬到6月中旬,是观看万鸟还巢的最佳时机。到了6月底,这些白鹭便会陆续离去,白鹭湖将复归宁静。

  据了解,当地政府已签约引进一家有实力的公司,来投资开发白鹭湖的旅游资源,白鹭湖的未来将更加迷人。

  白鹭

  白鹭亦称“鹭鸶”,属颧形目、鹭科。身体修长(95-110厘米),羽毛洁白。夏季多活动于沼泽、河流、湖泊或水田。食物以鱼为主,也食水生昆虫、两栖动物等。喜群居。每年从开春后到8月是其繁殖季节,它们搭巢产卵养育小鹭;从8月到次年开春前,是小鹭成长期。它们早出觅食,晚归栖息。在我国主要见于长江以南各地和海南岛,在中部地区为夏候鸟,南方大多为留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