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过劳死”逼近都市人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7:4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随着工作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过劳死”开始逼近都市人群。

  据报载,4月8日晚,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杨迈由于心脏骤停,在北京突然辞世,享年54岁。去世前一段时间,公司事务繁忙,杨迈连日超负荷工作,身心极度疲惫。当晚,他从上海出差归来,上健身房锻炼时,发生了不幸。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在他之前,著名数学家张广厚、音乐家施光南等,都在50岁上下猝然辞世,而司机、工人、职员猝死在工作岗位的消息也屡屡见诸报端。他们的猝然离世敲响了警钟:小心“过劳死”。

  4月15日,笔者就此事采访省马王堆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丁家崇。丁家崇介绍,“过劳死”是由于长期过度疲劳,积劳成疾而诱发的,主要因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恶化,进而引起脑血管或心血管疾病等急性循环器官障碍,从而导致死亡。这一说法出现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经济繁荣时期的日本。由于日本人是众所周知的“工作狂”,所以过度疲劳以致猝死在日本成为一种社会现象。

  丁家崇说,猝死直接原因的前5位是冠状动脉疾病、主动脉瘤、心瓣膜病、心肌病和脑出血。目前,我国“过劳死”的高发人群主要为知识分子、商务人员、记者、演艺人员等,且死亡年龄呈下降趋势。他们的共同职业特点是工作时间长,精神压力大,生活不规律。

  “过劳死”是由劳累的外因诱发而导致死亡的。过度劳累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使身体潜在或已患的疾病更明显地表现出来,从而出现严重的后果。处于亚健康状态和患有慢性疲劳综合症的人,可能成为“过劳死”的潜在群体。

  有调查结果表明,慢性疲劳综合症在城市新兴行业人群中发病率为10%至20%,在某些行业更高达50%,如科技、新闻、广告、出租车司机等。亚健康状态则更为普遍,在上海,约有70%的居民处于亚健康状态,其中有七成是知识分子和企业管理者。

  “过劳死”已成为不能忽视的一个问题,我们应该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丁家崇提醒大家,要学会休息和放松。比如养成有规律的作息习惯、不暴饮暴食等。注意自我放松,调整心态。工作要量力而行。每年定期进行1至2次体检。尤其是青年人,不能以为现在身体好,就忽视自己的健康,不能用今天的健康换取明天的病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