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户外广告:城市风景管理缺失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7:48 黑龙江日报
  工程施工缺乏安全监督机制设置源头无章可循规划上欠缺整体协调

  文/摄 谈北 本报记者 王咏梅

  户外广告,在都市人们的视觉空间中无处不在,然而哈尔滨的户外广告在规划设置中,并未形成自己的整体风格,没有成为城市环境背景色中的绚丽色彩。

  违章广告屡禁难止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哈尔滨市城管行政执法局依法强拆私设滥设巨型户外广告牌300余个。违章广告屡禁不止,除部分建筑产权单位法规意识淡薄,将设置权作自家事,未进行任何审批外,利益驱动也使得一些开发商见缝插针,工地周边广告牌匾林立,影响市容的同时,也埋下诸多安全隐患。

  目前,哈市广告牌匾在制作、安装、维护环节上,工程施工安全监督机制缺失。街路广告牌匾呈现扩张趋势,数百平方米的广告遮云蔽日,安全性令人堪忧。聘请建筑规划设计院,在设计中充分考虑风力、雷雨天气及所处位置等不利因素,虽可增强其安全系数,但设计、技术、材质成本随之上涨,安全因素则被更多地忽略不计。

  设置无章管理缺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容部门主要负责审批户外广告设置地点与规格,以及规范外观的整洁完好,对安全、技术方面尚无相关规定。近年来,北京、上海等地对户外广告牌匾制作承建单位资质、安全楼体的支撑力,避雷装置、使用年限、维修等方面内容均作出了明确要求。哈市户外广告设置源头上无章可循,引发管理中种种冲突与矛盾。

  集中规划盘活资源

  2003年3月,国内首次举办户外广告牌当代艺术展。户外广告借助艺术表现力更好地融入都市,极具文化与艺术底蕴的户外广告,不仅令人过目难忘,也为人们带来了灵动和思索,构成城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提升其设置、制作上的文化艺术品位,追寻与城市整体环境相映和谐,在加快城市化进程中,这也是我们亟待思索的问题。

  哈尔滨市城管局市容处处长李明奇介绍,行政审批与市场化运作“兼容”并蓄已是大势所趋,设置经营权招标拍卖可有效调控户外广告空间资源占用权,使管理者成本、设置者利润更具透明度。与零星的单体设置相比,集中规划管理,也有利于设置的数量、规格、风格与城市环境趋于统一和谐。近年来,哈市对道里区十二道街、果戈里大街灯桥采取拍卖方式,进行了市场化运作的有益尝试。

  (黑龙江日报)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