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主任收留俺两年多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8:12 沈阳晚报
  关怀31岁的于成患有精神病,在东陵区杨关村,过去没人敢靠近他。其母因病早逝,其父自杀身亡,于成在一次发作时,竟放火烧毁了自己的家。就是这样的人如今上了班,过着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这一切都是一家好人带来的。4月19日,记者采访了拯救于成的这家人。

  放火烧家

  于成19岁时,患有精神病的母亲死在外面。他开始变得“神神叨叨”,整天拉着别人聊天,到后来什么农活也不干,在村里游荡。妻子无法忍受,与于成离了婚,并把儿子也带回娘家。他的父亲见儿子变得和妻子一样了,投河自尽。

  就在父亲去世不长时间,于成闹着要装修房屋,爬到屋顶将瓦片揭下来,放火烧了自己的家。于成被村里人送到精神病院治疗,然后又送到敬老院。

  于成回到村里后,村民们大受其害,几乎每家的玻璃都被于成砸过。2000年底,于成失踪了,有人说他在市场捡菜叶生活,还有人说于成死了,于成烧毁的房子也成了村里的垃圾场。

  跑回村里

  2001年10月1日早晨7时许,刚当选为该村村主任张自学的家里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他是失踪很久的于成。于成呆呆地看着张自学,哭着说饿。

  张自学给他洗了一个澡,然后让他饱饱地吃了一顿饺子。张自学要把于成留在家中,遭到妻子的强烈反对。当时女儿已经18岁,儿子还不到10岁,家里收留一个精神病人,万一出现意外怎么办?但张自学认为自己是村主任,应该服务村民,更重要的是如果没人收留于成,那于成一定活不过这个冬天。善良的妻子也就同意收留了于成。

  张自学收留于成后不仅是家里添了一个人吃饭,他还要给于成买药,还要从精神上照顾于成。于成有时会把面和油混在一起放在锅里说是烙饼,有时把张自学房顶瓦片揭去说是“帮大姐装修房子”。尽管如此,张自学一家人从没有对于成发过脾气,他们给于成腾出一间房子,于成管张自学的妻子叫姐,管张自学叫姐夫。

  开始上班

  在张自学一家人的照顾下,于成的精神好转,一年多时间过去了,于成没再发作过。

  2003年9月,浑南新区成立环保局,要在村里招收几名环卫工人。在张自学的推荐下,于成开始上班,他和正常人完全一样了。

  谈到未来,于成说每月他都会攒下100多元钱,等钱攒够了,把父母留给他的房子好好修缮一下,然后再把儿子接回来:“姐夫收留俺两年多了,姐夫说过,会帮我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照顾于成两年多,张自学的家并不富裕,可以称得上家徒四壁,墙壁是用水泥直接抹上去的,连大白都没刮。为了照顾于成,这个村主任已经欠下2万余元的外债。“看着于成能成为一个正常人,我比什么都高兴!”张自学毫无遗憾。(感谢吴女士提供线索,请到本报领取线索费)本报记者丛治国摄影沈生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