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两口挖废铁 挖出两面均无字迹的二龙戏珠碑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8:12 沈阳晚报
本报记者李靖于原大东钢铁厂现场报道王大局摄
  一块雕刻精美、阴阳两面均无字迹的二龙戏珠碑额,在废弃的大东钢铁厂院内被挖掘出土。4月19日上午,记者见到了这块距现在300多年的九眼透窿碑。

  16日上午,退休在家的吕大爷与老伴在原大东钢铁厂院内挖掘铁疙瘩时,忽然发现一块雕刻精美的碑额露出土面。吕大爷不知道它到底有没有研究价值,自觉地担当起了守护者。四天来,他白天与老伴小心翼翼地挖掘,晚上则守护在碑额旁边,生怕有人破坏。

  回忆起这段经历,吕大爷一脸兴奋:“谁知道有没有价值呀,我怕弄坏它,就特意找来了小铲子、小抓钩,白天我挖的时候,老伴在旁边看人,晚上我就看着,这四天没让它露脸。今天一早,我和老伴特意用清水冲洗了石碑,听附近的老人介绍才知道它叫九眼透窿碑。”

  经测量,石碑帽呈正方形,高约1.3米,宽1.3米,厚度近0.4米,石碑底部正中有方形凹槽,其阴阳两面均无字迹的石碑额雕刻着二龙戏珠图腾(见图)。两条巨龙互相缠绕形成九个通透的窟窿;龙身的鳞片清晰可见,雕刻技艺可谓精湛之至。

  当日中午,文物部门已将碑额送至北塔碑林收藏。据沈阳市文化局文物处的张副处长推测,此次发现属于清代康熙与顺治年间的碑额,距现在300多年。碑额属于清代文物,但其研究价值并不大。

  另据介绍,出土碑额的地方原来是清朝时期的墓地,俗称郎家坟。此前,这里曾出土了5个(读音为“bixi”也称龟趺,是中国古代传说中龙的九个儿子之一,样子像乌龟,善于背负重物,因此人们常用它来驮碑。)、4个碑额。用做碑座必须是有一定规模的墓葬,例如墓主有皇帝的封号等荣誉。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