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后续:我们是如何挑战109个小时生命极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36 新华网

  我们是如何挑战109个小时生命极限的?

  ——郑煤超化矿“4·11”透水事故获救人员钱同栓自述

  新华网郑州4月12日电(记者顾立林)4月19日,在郑州煤炭集团公司职工总医院二楼的重症监护室里,钱同栓静静地躺在洁净的病床上,输氧治疗,护士和医生一刻不离他们的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左右。

  钱同栓是郑煤集团超化煤矿安检大队副大队长,4月11日下午4时32分,超化矿21051掘进工作面上付巷突发透水事故,他与另外11名矿工和技术人员被困在井下。经过多方紧急抢救,4月16日9时30分,12名矿工全部获救,安全升井。目前他们都在医院接受治疗,伤情都在进一步好转。

  4天5夜,整整109个小时,12名矿工基本没有吃过一口干粮,没有喝过一口干净水,在漆黑的井下,他们将12人的矿灯集中起来,一次只用一盏矿灯,到他们获救时还有4盏矿灯没有使用。

  109个小时!12名矿工与死神进行了殊死的搏斗。最终,他们战胜了死神,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一直在对这些矿工们进行抢救的几名郑州大学的医学专家说,在氧气稀少、瓦斯含量极高,极度缺少水和食物的情况下,他们基本上达到了生命的极限,活下来确实是个奇迹。

  12名矿工在井下是怎么度过的,他们靠什么支撑,才使自己赢得了宝贵的生命?19日,征得郑煤集团总医院救治专家组的同意后,记者采访目前体质最好、神智最清醒的钱同栓,他向记者讲述了12名矿工在井下进行自救的具体细节。这是12名矿工获救以来,第一次详细介绍他们在井下,如何度过了精心动魄的109个小时。下面是他的自述:

  11日下午4点半,21051掘进面发生透水,大约是5点钟左右,我与其他几位领导和同事下井查看水情,处理事故。在7时10分突然水像山洪一样冲了出来,我们几个人赶快往高处跑,那里有一个瓦斯排放站,空间比较大,相对安全。这时巷道里的水越来越多,一直涌了上来。我们赶快抓着机械的传动皮带,往上跑。好在没过多长时间,巷道里的水又慢慢流了下去。我们才没有被水流冲走,淤积的煤也没有把巷道口堵死。

  我们12个被困的人员当中,有4是搞技术出身,有矿代总工程师周定栓,有副总工程师李爱斌,还有我和另外一个人,我们四个人赶紧碰了一下头开会,我们要尽可能地开始自救,等待救援。

  我们首先是撤到相对高的瓦斯抽放巷内避险,在大水过后,又撤到较为安全的地点等待救援。我们选的地方一个要求与水流比较近,便于观察水情,一旦有情况,可以随时处置;同时离瓦斯比较远。为了保险起见,我们用一个瓦斯检测仪,一直在监测头顶上的瓦斯浓度是否超标。为了增加氧气,我们把通水管打破,让其变成通气管,增加巷道里的氧气。

  安顿下来后,我们马上把12个人分成6组,每组值班巡逻3个小时。值班的任务主要是看水,如果水有变化,立即通知。除了值班的外,其余的人为了节省体力,一律要呆在原地不动,一般不要开口说话。为了节省矿灯,除了一个矿灯供照明用外,其余的一率不准打开,就在我们被救后,还有几个矿灯管用。我们要是困了,就在巷稍高的地方休息,实际上也睡不着,心里急。

  井下透水后,我们带的粮食被水冲走了。四天五夜里基本上没有吃东西,能吃的就是稀薄的空气,渴了就喝一点矿井里的水。当时我们有规定,必须等到非常渴的时候才能喝水,喝的时候也不能大口的喝,不能双手捧,只手单手托,只托三下。一是因为煤矿井下的水不干净,二是喝水太多排泄得多,消耗体能。在这中间,我们代总工程师也找到了两袋七八天以前的、已经变成煤泥般的食物,但是我们一直没有吃,主要是担心吃坏了肚子,如果拉肚子,体能消耗得更大,但真要是到最后没有办法,我们可能也得吃。当时我已经意识到吃的严重性,我们把巷道里的榆木和槐树放在水里泡,这两种树皮泡软后可以吃。

  在巷道里,我们一直坚信外面的人在救我们,在设想救援方案时,我们也与他们想到了一起。我们尽可能地想尽办法告诉救我们的人:我们还活着。我们找到纸片,上面写上我们的名字和所在位置,让纸片顺着水漂出去;我们还把废旧的塑料袋剪成非常明显的小碎片,让人一看就知道是有人专门剪的,让这些碎片顺水而下;我们还找到了一瓶矿泉水瓶装的煤油,顺着管子倒下去,时不时倒一点,少倒多次,让外面闻到不间断有人倒煤油,说明我们还活着。

  事后才知道,由于水大,我们这些东西外面的人有的根本没有看到,煤油他们倒是闻到了,但以为是矿里的机器里流出来的,也没有在意。

  我们还有人把矿灯绳挽起来打一个结,在外面的两个线头上,一个绳头完整没有破坏,表示“1”,一个绳头分成两个岔,表示“2”,打结表示我们还在一起。大水把我们的矿灯绳冲出来后,争取能让救我们的人发现。(此为钱同栓同室治疗的郑振东介绍,记者曾专门观察过这根传递信号的绳子,井下救援指挥、郑煤公司安监局局长禹海赢说,当时他们看到顺水冲下的矿灯绳,就是朝这个意思理解的,救援人员信心倍增,加快了掘进进度。)

  能让我们12个和外界传递信息的,还有通水管。在水少的时候,我们就爬着管口附近向外喊话。终于有一次,我们听到了外面的回音。比如说,我们趴在水管上喊“送风”,果然送来了风。和外界取得了联系,一下子鼓舞了我们的信心。

  在这期间,我也曾有过一次绝望,开始有一次我们发现水又涨了上来,涨得很大,幸好水涨了一会没有再涨了,因为一旦水淹了巷道,有天大的能耐也没有办法活了。我们四个人也一直鼓励大家,告诉大家要充满信心,我们一定能出去,外面的人一定比我们还急,在救我们。我们也听到了机器打钻的声音,和掘进救援的挖煤放炮声。有一次听到炮声后,有几个人还跑了起来,以为救兵来了,实际上那时还没有与我们贯通。

  就在我们快坚持不住的时候,救援我们的巷道终于贯通了,救护队员进来,清点我们的人数,12个人都还活着,我们终于又可以到井上来自由自在地生活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