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会展能否错开旅游旺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42 现代快报

  近期在南京召开的大大小小会议,给旅游业尤其是宾馆饭店业带来滚滚财源。但旅游行业人士认为,政府在举办会议时,可以另择时机,避开旅游旺季,以期给南京旅游业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

  进入4月份以来,南京逐渐被各类会议包围。再过不久,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也将在南京召开。而一个颇为尴尬的事实是,南京的众多旅行社,却很难在本地拿到团队用房。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南京大华假日旅游集团首席执行官黄义纯就此情况说,作为同是旅游行业组成部分的宾馆业,把客房用于接待会议,可以同时出租会议室、提供用餐服务,房价也能高出至少50%%,比接待旅游团队的收入大得多。各类商业会议假座南京,应该说给城市相关行业带来滚滚财源。问题是,政府方面举办会议却不必赶此热闹,可以学学外地城市的做法。据介绍,旅游会展发展比南京早的杭州,每年有个“西湖博览会”,举办的时间是10月中下旬,此时已是华东地区的旅游淡季,既不影响大量外地旅游团队的进入,又为城市造成“淡季不淡”的种种商机。大连举办旅游交易会,选的也是10月份,那时北方刚刚进入冬季,旅游客源比夏季和隆冬都少得多。

  有心人通过对旅游购物点的统计,发现每年来南京的外地旅游团队,会提供近200万名在宁住宿的客人。按天计算的话,旅游旺季每天超过一万人。他们首选的是三星级或“准三星级”宾馆饭店,高了承受不起,低了有失档次。而参加大型会议的代表及其随行的人员,看中的也是这类下榻场所,他们在旺季“吃”掉了不少这类宾馆的房间,对旅游接待形成冲击。大致上,5000人的会议,会挤掉1万人的旅游团队。

  最近,有一个大型旅行社已经推掉不少准备于“五一”期间来宁的外地旅游团,就是因为房间很难定到。而这类来抢饭碗的,绝大部分是政府会议,如每年9月的“金洽会”和从今年起每年4月底5月初的“名城会”。这些在南京的旅游黄金季里举行的大型会议,将不少欲来宁的旅游者挡在了门外。有关人士认为,如何错开淡旺季,在各个季候里都赚钱,这是南京旅游行业学会“经营城市”的一道课题。如果这边挣了1000万,那边少挣1200万或800万的话,其实并不能算圆满。外地成功经验值得效仿。

  作者:快报记者 左小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