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北民国建筑群将集体走出“深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0:52 龙虎网

  【龙虎网讯】原国民政府行政院、孙科楼、工字楼等一批“深藏”在南京政治学院里的民国建筑,将重新焕发“青春”。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昨天,“南京政治学院东营区保护整治规划”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公示。只要在本月25日之前,市民均可在规划局网站(www.njghj.gov.cn)或南京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南京市成贤街118号科技会堂1楼)了解到详细内容。有关人士特地强调,公示期间希望市民们积极参与并提出意见。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7万平方米空间价值无限

  南京政治学院位于南京老城的西北部,中山北路两侧。学院本部东营区则位于中山北路与福建路的交叉口北侧,占地约7万平方米。目前东营区内主要有学院办公用房、普通职工宿舍、老干部住宅及一些配套用房等。

  别看这些建筑不显眼,有关人士介绍说,这里可基本上个个都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建筑:传统宫殿式的政治学院办公楼,为原国民政府行政院办公楼;这里还有一幢原国民政府铁道部部长居住过的二层住宅,三幢次长楼,再加上若干其他民国时期建筑。该人士透露说,整个建筑群保存状况良好,科学研究和保护的价值非常高。

  两大区域划分相对独立

  按照规划布置,东营区在现在的基础上划分为办公区和生活区。其中,办公区包括原国民政府行政院的办公楼和新建的两座办公楼。由于充分考虑到与文物建筑的和谐性,以及军事院校的严肃性,办公区采用轴线对称的形式进行布局。生活区则包括普通职工住宅、单身职工住宅、新建的老干部高层住宅以及相应的配套用房。

  四类建筑“身价”分明

  保护规划分别确定了文物建筑、保护建筑、保留建筑和新建建筑。比如国民政府行政院办公楼作为文物建筑严格保护等。按照规划建议,沿福建路的部长楼和一栋次长楼将列为近代保护建筑,其邻近的商业门面房将拆除并改为绿地,营造富有特色的建筑沿街立面。

  另外,从建筑群的整体性出发,不沿街的民国时期建筑物也被建议保护。其中规划特地提出应拆除工字楼院内的建筑物和搭建物,还其本来面目,并配以庭园绿化。

  新建筑被限高

  东营区规划对文物建筑保护与新建筑控制这一“矛盾体”处理得也相当巧妙:由于新建高层建筑位于文物建筑中轴线一侧,视线关系较好,其附近的两栋民国时期住宅也得以保留。

  但规划根据视线分析明确限定了建筑的高度:控制在56米以下。有关人士透露说,这是为了确保从中山北路西侧人行道边缘(即最不利点)看文物建筑时,看不到高层住宅建筑,从而使东营区内的文物建筑天际线轮廓保持完整。

  暖灰色系唱主旋律

  东营区内,传统宫殿式的文物建筑重檐歇山顶、琉璃瓦屋面,檐下亦斗拱彩绘。因此,规划尤其注重了新建建筑色调的运用,并建议采用暖灰色系,同时利用色彩上的划分弱化板式高层的单调感和压迫感。

  另外,规划建议新建高层住宅在形式上保持相应的低调内敛,以突出主体建筑物,不与整个建筑群产生冲突。

  作者:师擎 王健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