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名救人武警昨日伤愈出院 19岁班长披露火海遇险经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1:0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图片说明:

  武警战士郑文全伤愈出院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伤愈战士与班长在医院道别

  部队领导昨慰问住院伤员

  3月31日,在扑救永平森林大火中英勇负伤的4名武警战士被送往昆明(本报4月1日A2版曾作报道),经过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全力救治,昨日下午,郑文全伤愈出院,其余3名伤员病情稳定,将于近期陆续出院。受伤班长康健在医院讲述了营救被大火围困群众的惊险一幕。

  白衣天使与森林卫士心连心

  昨日下午3时,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烧伤中心,伤愈武警战士郑文全身着警服,来到班长康健的病房内,向班长及战友道别。在烧伤中心中心病房前举行了欢送武警战士出院的仪式,人们目睹了“白衣天使与森林卫士心连心”的感人场面。

  据昆医附二院负责人介绍,得知消息后,附二院烧伤科主任付晋凤教授赶赴大理白族自治州医院会诊。根据伤员情况,付主任当晚即通知医院烧伤科作好准备,并为每一位伤员都指定了专职医师。3月31日,康健、郑文全、陈辉、范青民4名武警战士入住附二院烧伤科。4月6日,永平当地农民高品伟被送往该院。伤员送抵医院仅5分钟,就开始作清创并得到对症治疗。医院领导亲自安排并督促伤员的治疗、用药、用血、检验等相关工作,专门为此开辟了院内绿色通道。诊断结果:陈辉烧伤面积为27%,范青民为23%,康健为22%,郑文全17%;高品伟为78%并吸入性损伤、肺部感染、肾功能不良。经过附二院烧伤中心20个日日夜夜的精心治疗,郑文全已通过康复和功能训练,于昨日出院,重返岗位。其余3位武警战士病情稳定,将于近期陆续出院。高品伟因伤势危重,目前尚未脱离危险。

  伤员入院后,副省长孔垂柱及林业厅、卫生厅领导专程来医院亲切看望。正大电子城、德华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等社会各界为伤员们送来了音响设备、止血纱布及慰问金等。

  另据了解,被送往北京治疗的武警战士雷光章恢复情况很好,正在接受进一步治疗。

  武警战士用身体护住群众

  班长康健是昭通人,今年19岁,到部队已有两年,即将于今年11月退伍。康健的右手臂还缠着纱布,他的脚部和腰部还有些伤,背部的伤已经好了。康健躺在病床上,向记者讲述了火中救群众的惊险经历。

  3月28日,接到永平县曲硐镇三道河的森林火灾通知后,武警云南省森林总队大理州支队永平县中队立即登车上山,参加扑火战斗。29日中午,由于风力大、风向不定,原先扑灭的山火又死灰复燃,在曲硐中学附近的几座山上烧起来,火势越来越大。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反映:“大火围困了中学附近的几户群众!”当时在山下有两个班的武警战士,副中队长严征一声令下:“上山救人。”战士们用风力灭火机从起火的树木中打出一个缺口,冲进火阵,正在把被困群众带出来时,一阵大风吹来,缺口突然被大火合死了,里面还有七八名群众没有出来。火舌蹿起四五米高,从四周向武警战士和群众扑来。战士们迅速把群众带到一片被火烧过的地方,副中队长严征大喊一声:“卧倒!”战士们把群众压在下面,用自己的身体护住他们。三四分钟后,这阵大火才烧过去。除了一名没有卧倒的群众外,其他群众都没有受重伤。

  康健抬起手一看,手表已经被烧得嵌进肌肉里,但还没有烧坏,这时的时间正好是3月29日中午2时正。他立即召集班上的战士,发现其中有4人受了重伤,不久后康健自己也昏了过去,被战友、民兵和赶上山来的医生护送下山。事后他才知道,在这次森林火灾战斗中,为掩护群众安全撤离,共有17名武警官兵不同程度被火烧伤。

  王劲松 王自然/文 汪洋/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