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开拓“人脉”ABC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3:27 青年参考

  为什么多数人都是如此提防着别人呢?最主要的是因为职场上的利益冲突太多。

  壮凌

  认清误解与偏见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谈到人际关系,有的人会嗤之以鼻,以为那是所谓的走后门、拍马屁、巴结逢迎,其实这是很大的误解,人际关系指的并不是交际应酬、送往迎来的官场文化,更不是媚俗迎合或结党营私那一套。人际关系指的是人与人之间正常互动的关系,是检验我们是否懂得去尊重别人、欣赏别人、接纳别人、肯定别人,同时也去赢得别人的尊重与认同,是我们生涯成败相当关键性的因素。

  在搞好职场上的人际关系之前,首先应该要认清一般人对于“人际关系”很容易产生的一些误解与偏见:

  人际关系不是做公关。以公关做出来的人际关系,是很表面、很肤浅的人际关系,并不能真正让你赢得别人的尊重与认同。真正能持续而且发挥功用的人际关系,是真心地去关怀别人、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凭着尊重、欣赏、接纳、肯定别人去赢得别人的尊重与认同。

  人际关系不是做人情、套交情。人际关系既不是靠公关去拉拢与维系,当然也不是靠人情来经营。稍微有点工作经验的人都会知道,人情不是不管用、但是一定不会持久,特别是在越关键的时刻人情总是越不管用。

  职场人际关系远比我们的背景、人情、后台(靠山)都重要,而这人际关系也完全不是我们所以为的打公关、套交情的那一套,上班族宜对此先有正确且健康的认知。

  人际关系的困惑

  有朋友谈到在工作岗位上人际关系的挫折与无力感,认为大家都不能坦诚,都在提防着别人,一片真心只会换来许多虚情假意。

  为什么多数人都是如此提防着别人呢?最主要的就是因为职场上的利益冲突太多,因为在工作岗位上人与人之间互蒙其利的机会不多、利益冲突的几率比较高,所以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在此被最严苛地考验着,而多数人都无法通过此考验,大家都宁可为一己之利、一己之私而撕破脸。

  另一个原因是来自失败的经验,初来乍到的职场新鲜人本来是很真心诚意的,但是遇有一两个失败的例子就改头换面,不再真诚了。于是大家都陷入尔虞我诈、尔越虞我越诈的恶性循环而无可自拔。

  在工作上最正确的面对人际关系的态度是什么?应该是“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因为在职场上,我们若过度信任别人,最后发生问题,损失的还不只是我们自己,我们可能会导致公司与顾客都遭受损失,所以在职场上,再好的朋友、再熟的同事,我们仍都应该彼此保留最后的防线,该有的规矩、稽核的制度等等,都不能因为熟悉而草率。

  拓展技巧

  上班族当然希望在工作场合里能够有最好的人际关系,但是人际关系不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想要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就必须去努力耕耘。而且不但要努力耕耘,更要讲究技术,以下就介绍一些拓展人际关系应注意的基本技巧:

  第一,学习去给予、去付出

  很多人以为人际关系要好,就是要常常去与人交际应酬,实则不然。如果有一天真的遇到什么困难,就会发现居然找不到一位愿意伸出援手的朋友,因为在交际应酬的场合所交到的朋友,大部分都是所谓的“酒肉”朋友。

  所以人际关系要好,必须学习成为一个去给予、去付出的人。换句话说,是你整个人的思考与行为模式、整个的人生观。你不再是斤斤计较自己的利益、或在意自己的面子的人,你乃是总先想到别人(的需要)、总先考量别人(的感受)、总先盘算别人(的利益);也就是说你要先成为能给予、肯付出、愿意牺牲的人,你才会成为广受欢迎的人。

  第二,学习去接纳、去关怀

  我们还要学习对人真诚的接纳与关怀。人是非常奇怪的动物,当别人对我们好、很欢迎我们的时候,我们不一定感觉得到;但是,如果别人对我们不好、很排斥我们,我们都总是在第一时间就感觉到了。

  因此,如果你总是对别人怀着敌意,不能真诚地接纳别人、关心别人,别人在第一时间就会感觉到,别人也通常在第一时间就会将你列为不受欢迎的人物,那你的人际关系怎么会好呢?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