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二轮手术中剧痛钻心爱萍咬烂枕巾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4:48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记者唐葵阳)痛———这是刚刚接受完第二轮手术后,小爱萍最真切的感觉。但是,这 个坚强的孩子忍常人之所不能忍,她的痛,她的毅力,感动着身边的医生和护士,感动着所有善良的人……

  4月19日,是小爱萍第二轮手术后的第6天,由于术后最关键的感染关已过,记者穿上防菌用的白大褂后,被破例 允许进入病房采访。刚刚查过房的孟庆延主任介绍说,目前小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爱萍第二轮手术安全渡过术后的感染关,双上肢六部位处于功能 恢复之中,植皮成活率在100%,右大腿取皮部位创口已全部结痂,恢复良好。由于血糖值一直控制在正常范畴内,小爱萍 此轮手术完全达到预期效果。

  小爱萍说“一点点痛”

  静静躺在病床上的小爱萍,一睁眼就能望见窗外的绿色的树叶和粉色的桃红。记者问她伤口疼吗,她摇摇头轻声答道 :“仅有一点点疼,可我早已不怕疼啦!”

  记者一下联想起小爱萍曾经不止一次地对记者透露说,从她记事起就与痛伴随着成长,“怕疼不是好孩子,再疼我也 不哭。”长达10年的时间,想必这个孱弱的生命已在痛中炼狱无数次,然而,她真的不感到痛吗?

  主刀医生“痛”下刀

  “这么小的孩子,要经历如此复杂的手术———成年人都难以承受术后的剧痛,何况小爱萍才年仅12岁!”烧伤科 孟庆延主任心绪难平,他说:“小爱萍在手术后用坚强毅力克服剧痛的超凡表现,令我这位持刀近30载的医生都肃然起敬! ”

  孟主任说,双肘、双腋、双腕,这6个部位几乎囊括了一个人上半身的所有活动。除此之外,在右大腿取皮面积占全 身5%左右,这意味着,整个右大腿被全部活剥皮。手术中,孟主任每动一刀之前都异常慎重,为了麻醉药过劲后小爱萍少一 些疼痛,他殚精竭虑地算计着刀锋的方向、深浅、长度。即使这样,他仍然感觉到5个多小时中,手中这把手术刀实在是太沉 了。

  苏醒室护士“痛”闻声

  总院中心大楼16楼有一间手术苏醒室,小爱萍两轮手术后都是在那里苏醒的。据苏醒室一位护士介绍,刚被推下手 术台的小爱萍处于苏醒前期,嘴里发出时高时低的长声呻吟响彻房间,“那是彻骨的疼痛!大家早已司空见惯,可是……50 分钟后,当小爱萍完全清醒后呻吟声竟然变小了。小爱萍悄悄问她:‘阿姨,我刚才是不是大喊大叫了?我不是故意的,真对 不起呀!’”

  护士长换药“痛”下手

  术后感染是一大关。烧伤科护士长陈萍率护士们几乎24小时守护在小爱萍身旁,她说,由于必须预防止痛药成瘾, 医生每天只为小爱萍开具了最小剂量的止痛药剂,而来自术后恢复过程中所有的疼痛,都需要12岁女孩自身的毅力克服:白 天,躺在病床上的小爱萍不断要求爸爸为她读故事书、出数学题,她是为了转移注意力;深夜,小爱萍三番五次被剧痛弄醒, 她就将枕巾角含在嘴里不断地咀嚼———当护士发现时,枕巾都被她嚼烂了!

  每到换药时,做了几十年护士的陈萍双手都会颤抖,因为,小爱萍脸部被烧伤无法排汗,强忍剧痛而不喊叫的她,此 时此刻后脑的头发几乎全被冷汗浸湿了。还有,右臂虽然打着石膏,可小爱萍依照孟主任的嘱咐经常咬紧牙关伸动手指——— 为了不让手术后的屈肌战胜伸肌,避免手术前功尽弃,她每动一下手指,都会产生锥心的刺痛。

  面对此情此景,无人不为之动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