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长揪心学校头疼 ——都市“小混混”麻烦不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5:42 新华网

  在广州等经济比较发达的大都市中,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些青少年:他们不爱读书,喜欢奇装异服,脾气喜怒无常。这样一群行为“另类”的青少年,社会上一般称为“问题青少年”或“小混混”,在广州和香港等地则被称为“古惑仔”。

  ①行为另类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惑仔”标新立异,我行我素,他们在各种“另类”的行为中自我满足。但是,这些“另类”的行为却让家长和学校忧心忡忡、苦恼不堪。

  据了解,“古惑仔”对校园周围的安全也造成极大隐患,但现在公安等部门处置起来十分棘手。由于一些“古惑仔”勒索学生钱财、收取保护费,数量都比较小,达不到刑事立案标准,且调查取证难度大,很多情况下只能以一般治安事件处理。而“古惑仔”年龄普遍在13-15岁之间,属于未成年人保护法保护范围,公检法司等对是否逮捕“古惑仔”或送少管所存在不同认识,这为“古惑仔”的生存、发展提供了空间。标新立异的生活方式,出人意外的行为举止,引人侧目的着装打扮,张扬出位的率直个性,游戏人生的享乐精神,使他们中的很多人抽烟、喝酒、打架、泡吧、蹦迪,成为让家长和学校都很头疼的一个群体。

  专家指出,目前“古惑仔”现象还不是一个太大的社会问题,但对于家庭的破坏力远远大于对社会的影响。很多家庭中一旦出现一个“古惑仔”,整个家庭都会因此而受到冲击。

  ②处置棘手

  不久前,共青团广州市委、广州市青少年教育办公室、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联合举行了一场帮助“古惑仔”专题现场咨询会。100多名“古惑仔”的家长赶到咨询现场,向专家倾诉来自自家“古惑仔”的烦恼。

  一位年轻的母亲说,孩子在读初二时受到欺负,后来跟学校的一个“老大”混在一起。有一次两个“古惑仔”欺负儿子时“老大”出手相助,儿子因此大为感动,觉得还是跟着“老大”

  安全。从此就整天跟着“老大”四处游荡、打架,不谈学习,成了不折不扣的“古惑仔”。对此,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都束手无策,这位母亲更是为了儿子寝食难安。咨询会上,100多位家长展示了种种“古惑仔”的面孔。有些“古惑仔”的行为让人触目惊心。从家长的叙述中,有些“古惑仔”已无法自拔,怪异行为让人匪夷所思。

  很多老师反映,“古惑仔”在收取学生保护费后,很多受害孩子宁可自己解决,也不敢开罪“古惑仔”。调查表明,如果受到勒索,只有21.4%的学生会向家长、校方或警方求助,而大多数学生则选择交钱换平安。

  ③亟待关注

  “古惑仔”这个群体在逐渐增长,但当前社会普遍缺少对“古惑仔”的关心。社会工作者和青少年教育工作者认为,“古惑仔”现象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帮教“古惑仔”是一个需要家长、学校以及社会方方面面共同努力的社会系统工程。

  目前,广州市帮扶“古惑仔”的只有广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外展组。这个成立于2000年的组织旨在为行为古怪的青少年提供生活和心理上的服务。目前已有300多名志愿者加入帮扶“古惑仔”的行列。组长赵广军认为,帮助“古惑仔”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仅靠一群志愿者帮扶是远远不够的。

  据了解,香港也有专门帮助“古惑仔”的专业社工,如外展队、深宵队等。香港专业社工大体享受公务员待遇,收入固定,而且薪酬很高、工作稳定,成为香港比较吃香的职业。长期从事社会工作的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副主任吴启光告诉记者,香港对社工服务的时间、帮扶“古惑仔”数量等都有详细规定,所以他们帮助“古惑仔”效果很好。(新民晚报/赖少芬)(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