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原住民赴靖国神社抗议专题 > 正文

他们崇尚百步蛇和百合花:寻访台湾原住民鲁凯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8:26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4月20日电(记者范丽青李凯)海拔1000多米的屏东县雾台乡就像它的名字所赋予的诗意一样,终年被青翠的山峦、湛蓝的涧水和薄薄的白雾所环绕。在如歌如画的美景中,繁衍生息着3000多名台湾高山原住民鲁凯人。在传说中,他们是百步蛇的“后裔”;而美丽的百合花,则是他们心目中“完美的化身”。

  鲁凯人的文化长廊

  一条黑页岩砌成的石板巷,把我们引入雾台社区鲁凯人历史与艺术的世界。沿巷的墙壁上是连绵不断的浮雕、壁画:有狩猎耕作图,有盛大的祭祀和欢快的歌舞的场面,有的表现鲁凯经典故事和传说,也有各种持矛武士、盛装妇女、花鸟鱼兽的图案,线条流畅粗旷,雕琢古朴有力,色彩鲜明浓厚,纪录了鲁凯人的历史变迁与风俗习惯,堪称鲁凯人的文化长廊。

  在这些作品中,最常见的是百步蛇。陪同的鲁凯人杜惠兰女士介绍说,鲁凯人相信自己是百步蛇的后裔,因而将百步蛇视为图腾,是一种祖灵的象征。她说,鲁凯人没有文字,因而就用木雕、石雕、壁画来记载自己的历史、传说和习俗,以便代代流传。

  徜徉在雾台,还能零星见到废弃的鲁凯人传统住房——“石板屋”。“石板屋”是鲁凯人利用当地出产的黑页岩,经简易加工成片状的石板,然后堆砌而成的。房内无柱、无钉,屋顶成两坡状,以石片为瓦,屋檐高度仅有1米多,进门时必须低头弯腰。

  如今,雾台乡的鲁凯人早已搬出低矮狭小的石板屋,住进了外表装饰着黑页岩的钢筋水泥多层建筑。而历经岁月桑沧的石板屋则化为人们对远古追忆的纪念。

  在鲁凯人心目中,百合是完美的化身

  鲁凯人是台湾高山原住民的一支,目前共有8000多人,“部落”是他们独立完整的自治单位,每个部落都有头目和长老,处理部落内的事务。

  雾台乡被称做“鲁凯人的圣地”,是鲁凯人最大的聚集地。乡长介绍说,全乡99%以上的人口是鲁凯人,绝大多数年轻人都已接受了高中以上的教育。这里的人们生活富足,过着现代化的生活。家中各种电器用品齐全,平均每家有一辆汽车,两辆摩托车。

  鲁凯人爱花尤其钟爱百合花。在鲁凯人庭院中或者小路旁,常常可见洁白的百合花,装饰着山乡美景。然而,对于鲁凯人来说,具有坚韧的生命力、散发着清香、象征着洁白的百合花,更是他们的族花,具有神圣、高贵、圣洁、荣誉之意。百合花在鲁凯人的心中,精神层次的意义远远超过视觉上的美感,鲁凯人把它拿来做冠冕和奖赏用,只有勇士和守节的女人,才可以配戴。

  杜惠兰说:“在鲁凯族的传统习俗中,百合是所有完美的化身。”

  杜惠兰的“梦想之家”

  在鲁凯人的住房前,不同的雕刻和装饰让我们很好奇。询问杜惠兰才知道,每一种装饰、雕刻都是根据传统具有不同的意义:如果雕像的头饰上有黑白相间的雄鹰羽毛,表示是头目之家;白色羽毛是跑步神速的传信人;男子佩带百合花则告诉人们这家主人曾经猎获过5只以上的公山猪,是一个优秀的猎手。

  杜惠兰带我们来到她的家:一座陶瓮造型的三层建筑。大门门槛处,匍匐在地的金色百步蛇石雕;高大宽敞的客厅里,黑页岩铺就的地面,层层堆叠装饰的墙面,保留着原住民石板屋的特色;月桃编织的席子装饰天花板;室内摆设的山羌、山羊、山猪的下颚骨,显示出房主猎人世家的身份;而女主人精心制作的服装服饰,则展现了独特的艺术气质。

  至于为何将住家建成酒瓮形状,杜惠兰的解释是,陶瓮是阶级身份的象征,只有掌握权力的族人才可以拥有。杜惠兰的先辈是部落的小头目,因而她要把房子建成陶瓮形状。

  她自豪地说:“这是一种对先辈的纪念,也是对鲁凯文化的一种传承。”

  为此,她给自己的家取了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梦想之家。

  相关专题:台湾原住民赴靖国神社抗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