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流不动的油田流起来 辽河油田科技攻克技术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8:58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4月20日电(记者马义、丁铭)辽河油田依靠科技进步,攻克一道道稠油开采技术和工艺难关,使油田一直保持在稳产状态。专家们认为,辽河油田这些稠油开采技术已居世界领先水平。

  辽河油田位于渤海湾畔的辽河盆地,地跨辽宁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13个市(地)、34个县(旗),现已探明石油储量19.46亿吨,年石油开采量稳定在1300万吨,仅次于大庆和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胜利油田,是我国第三大油田。

  辽河油田是地质结构复杂、油藏品类丰富的复式断块油气田,稠油、高凝油蕴藏量尤为丰富,被称为“流不动的油田”。油田中大部分稠油、高凝油的含蜡高达50%,最高凝固点达67摄氏度,是目前世界公认的凝固点最高、开采难度最大的原油。

  上世纪80年代初,辽河油田科技人员在引进、消化、吸收国外稠油热采技术的基础上,研究出适合我国稠油开采的蒸汽吞吐采油工艺技术。1982年首次利用这种工艺技术,在辽河高升油田试采成功,使流不动的油田“流”了起来。1985年起,又依靠自己的力量设计施工,建成我国第一个年产百万吨的稠油油田。

  然而,这种工艺技术只能用于开采普通稠油,不适合超稠油和特稠油的开采。于是,科技人员又进行科技攻关,研究出越泵电加热技术、工频电加热技术、中频电加热技术、掺活性水替代电加热和掺稀油技术、非混相驱和蒸汽驱技术以及特稠油、超稠油蒸汽辅助重力泄油技术等世界领先技术,解决了超稠油和特稠油的开采难题。

  如今,辽河油田已建成欢喜岭、曙光、高升、沈阳等稠油、高凝油生产基地,年产稠油、高凝油达800万吨,占辽河油田原油产量的2/3,成为全国最大的特种石油生产基地。目前,辽河油田稠油开采技术已扩展到新疆、胜利、河南等油田的10多个油藏区,使中国成为继美国、委内瑞拉、加拿大之后的世界又一稠油生产大国。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副总工程师刘喜林说:“经过两代科技工作者的攻关,辽河油田稠油开采技术已走在世界前列。这些技术决定了油田的生存,对稳定辽河油田原油产量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