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草稿纸折射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2:3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吉建富丁志平

  本报4月9日刊发《马甲袋里装着母亲的诚信》一文后,在沪上一些中小学校引起不小反响,尤其是曹光彪学校五年级某班的学生,他们在老师的启发下,都纷纷抵制家长从单位带回去的信纸、便笺、复印纸或报表等。而那些学生的家长也受到震动,他们中有的将这些纸张物归原主,有的则做自我批评,并自掏腰包到文化用品店去买信纸。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一段时期,曹光彪学校五年级某班的班主任发现学生交上的作业,其中需要连计算的草稿纸一同附上的“草稿纸”,有80%以上是学生家长从单位带回家的,上面的台头五花八门,什么有限公司、研究所、证券公司、商店、药房、学校等应有尽有;企业的报表、记录纸也“一材多用”;还有的家长甚至把崭新的复印纸、传真纸也带回家给孩子使用。对此班主任感到困惑,恰巧她看到本报《马甲袋里装着母亲的诚信》一文,于是她将报纸带至教室,把这篇报道念给学生们听,令她始料不及的是,教室里不再是“一言堂”,学生们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

  该班主任告诉记者:不少学生认为“这是爸爸妈妈揩国家的油”,“这是贪小便宜的表现”,“这是不诚实”等。当然,也有少数学生认为“没必要大惊小怪……”班主任迅即因势利导,将草稿纸的“小事”与“诚信”挂起钩来,这下,学生们似乎一下子明白过来,他们回家后又根据自己的理解向父母讲述诚信的道理。他们的家长大都表示理解和支持,并当即知错就改,到文化用品店给孩子们买信纸、练习本。班主任向记者介绍说,诚信教育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包括学生家长,他们都表示,讲诚信就要从小开始、从自己身边的点滴小事开始做起。

  不过,记者在此也想为学生呼吁一下,因为他们称文具用品店和纸品店都没草稿纸供应,他们去买信纸、练习本做草稿纸似乎又太浪费了,不知商店能否为学做诚信人的学生提供条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