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川省反射医学协会理事谈“自然保健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5:13 天府早报

  “足疗”作为祖国传统医学中的一朵奇葩,是一种非药物疗法,通过对足部反射区的刺激,调整人体生理机能,提高免疫系统功能,达到防病、治病、保健、强身的目的,足部刮痧按摩是足疗的主要方法,源自《黄帝内经》。那么,“足疗”究竟能给人们的健康带来怎样的好处?又为什么把“足疗”称作“自然疗法”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专程走访了四川省反射医学协会理事、碧塔海保健总经理、“自然保健疗法”的倡导人张明。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上病取下,百病治足”

  张总认为,我国传统中医药学对足部穴位有着精辟的研究,人体内脏各个器官在足部穴位上都有反应,尽管足部按摩不能包治百病,但作为一种医疗保健的补充形式已经存在了上千年。距今两千多年前的经典医著《黄帝内经》中就详细介绍了全身的经络和腧穴,其中有许多是足部的穴位,还详细介绍了经络、穴位与五脏六腑的关系,指出:脏腑有病可以通过经络反映到体表穴位,根据不同穴位的症状可以推断相关的脏腑功能出现了问题。也是与国际流行的生物全息反射理论相吻合。

  通过对足部进行按摩、针灸等治疗,相应的内脏功能紊乱可以得到纠正,使人体恢复健康,减少疾病发生,起到保健延年的作用。相应的按摩还可以缓解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肾虚腿痛、神经衰弱、失眠、性功能减退的病症。

  自然保健身体自然健康

  谈到“自然保健疗法”,张总这样告诉记者,自然就是一种平衡的状态,就像我们生活的环境一样,这种平衡状态一旦被打破,环境就会遭受破坏。

  人体也是如此,健康的身体它始终处在一种平衡状态,破坏了这种平衡,人体就会得病。中医与西医的最大不同就在于中医追求的是人体自身的保健调理,而西医却是有病治病,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这势必造成人体对药物的依赖,他自身的免疫力并没有得到提高,现在许多病非得下猛药才能治好,就是明证。

  拿在全世界范围流行的非典、禽流感来说,就是由于人类滥用药物,对平衡状态的破坏造成的恶果。“我不是‘自然保健疗法’的倡导者,而是‘自然保健疗法’的坚决拥护者。”张总如是说。

  人才存在巨大隐患

  谈到足部按摩师的培养,张总是一脸的无奈,他告诉记者,碧塔海的技师都要经过严格的培训过程,并由四川反射医学协会的专家亲自授课。但社会上对他们仍然存在着歧视,认为足部按摩师是低人一等的职业。张总希望政府、媒体都来关心他们,并引导社会转变歧视观念。足部按摩师理应得到人们的尊重。

  来自香格里拉的碧塔海

  在采访中,记者始终对“碧塔海”的含义充满了好奇,经过张总的解释记者知道了,原来在举世闻名的香格里拉有一个高山湖泊,它的周围长着成片的高大树木,这个湖泊就叫“碧塔海”。其藏语含义是闲适、恬静的意思。张总说,取其来自自然,归于自然的寓意,也符合中医足部按摩自然保健的精髓,所以把公司的名字取自“碧塔海”。目前,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足部按摩作为中华医学既古老又年轻的强身健体法正风靡海内外。早报记者苏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