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职教生月薪上万不是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5:13 天府早报

  在沿海人才市场,高级车工、高级铣工月薪2100元,高级钳工月薪1800元,经验丰富的高级塑料模具技工月薪万元,如此天价令人咋舌。比起广东一个焊点上千元的报酬来说,西部地区“高级蓝领”的收入无疑还有差距,但发展态势表明,市场导向也正在成为内陆地区人才收入的“风向标”,传统“学而优则仕”的观念将进一步被打破。职教生年薪10万不再是梦。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反省“人才高消费”的误区,他们已认识到盲目招收高学历人才并非理智之举。只要专业有特色、个人素质强,不管是本科生还是专科生都有用武之地。用人单位开始打出“能力大于学历,高薪=能力+机遇”的口号,而有的单位则要求应聘者具有职业资格等级证和上岗证,而那些年薪3万元以上的岗位,通常首要条件就是“精通技术”。

  政府和学校也开始思考我国产业发展方向和人才结构的问题。经济学和教育学专家极力主张向西方学习,把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脱离开来。其实,学历反映的是一个人受教育的程度,而执业证书反映的则是这个人直接从事生产实践活动的能力。据成都市政府规定,到2007年,我市各行业均实行持证上岗和“先培训、后就业”制度,凡本市实行就业准入的职业(工种),就业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种种趋势表明,职业教育坚冰已破,对于学校和家长来说,也许早走一步棋,全盘皆赢。

  陈勇程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