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张家口一中学区别对待学生起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9:33 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张家口记者 李彦宏

  新闻提示

  4月8日,张家口市第五中学毕业班的班主任们向班里的学生宣布了一个消息,从当天起学校排名在前300名的学生将留下来多上一节晚自习,其他学生就可以走了。另外,前300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名的学生还将在星期天参加半天的补习,其他学生则没有这样的待遇。许多不在前300名之列的学生对此议论纷纷,对学校这样的举措感到极为不满。

  前300名学生受优待

  记者在该校采访了多位没有排在前300名的毕业班学生,他们告诉记者,每天一到晚上7时50分,班里不在前300名的同学就只好背上书包回家,而剩下的同学有的集中起来到别的班,有的就在本班上晚自习,老师还给他们讲课,一直上到晚上9时40分。这些都是学校规定的,如果300名之外的同学想要留下来学习,必须写申请,老师同意就留下来,不同意只有回家。所以,他们当中的大部分学生一到时间只能回家。对此,排在300名之外的同学都十分不满。一名同学告诉记者,他们心里很不好受,平时是一样受教育,但每天晚上一到7时50分,自己背着书包回家,而学习好的留下继续学习,心里怎么能舒服呢?学校这样区别对待学习好的学生和成绩一般的学生,把学生分成完全不同的两拨儿,使同学之间也感到不像以前那么融洽了。

  记者了解到,马上面临中考,毕业班的学习很紧张,那些不在300名之列的学生没能在学校上晚自习,有的回家请了家教,有的回家自学。

  学生家长极为不满

  对于学校这样的举措,反映最为强烈的要数学生家长。在该校实行这样的举措第二天,几名家长便向本报记者反映此事,言辞中表达了他们的强烈不满。

  一名家长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学习属中等,成绩不是特别好,但平时学习也很积极,他们对孩子的学习成绩没有刻意要求,只希望孩子能健健康康地发展。但是,这次学校把学生区别对待,给孩子造成的影响特别大。4月8日当晚,孩子回家之后总是发呆,还一个劲儿地央求妈妈到学校找找人,让班主任把他留下来上晚自习。他们发现,这事之后孩子学习的积极性也不如以前了。另一名家长告诉记者,他们的孩子当天回了家连饭也不肯吃,情绪特别低落。

  之后,一些学生家长找了班主任老师。老师说,这些都是学校规定的,他们也没有办法。这些家长告诉记者,他们想直接去找学校,但担心让孩子知道了,对孩子有影响,所以没敢去。家长们认为,学校这样的举措无疑有歧视学习成绩一般的学生之嫌,不符合学校教书育人的宗旨;同时也极大地挫伤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而朝夕相处的每班学生被一分为二,也容易造成学生之间的隔阂。

  区别对待是普遍现象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五中主管教学的一名副校长。该副校长称,他们没有接到家长们的反映。她向记者介绍,这是一种“分层教育”,他们认为不会影响到其他成绩一般的孩子。该校长还说,这样的事太普遍了,其他学校比他们还严重。

  记者了解到,对于学习成绩一般的孩子来说,被老师、班主任区别对待已经成了家常便饭。一些学生告诉记者,平时在班里,学习成绩不好的都被调到了后排,老师提问时也总是提学习好的。

  据该市另一所中学的学生家长介绍,自己的孩子所在的学校平时学校月考时,学习成绩一般的学生老师连试卷都不给判,都是各班学生互相判。一次孩子拿了一份同学的试卷回家,面对连自己都不会答的试卷孩子感到发愁,最后,只好将自己都不会的判了对。对于这样的事,这位家长表示了他的担心:老师们如此急功近利,片面追求升学率,而放弃了其他成绩一般的孩子,这对于太多的孩子来说是十分不公平的。

  教育界人士现身说法

  采访中,记者先后找了几位教育界的人士,试图让他们说说对于此事的看法,他们承认这样的情况确实存在,却不愿对此表示任何看法。

  之后,记者通过私人关系找到了一位从事中学教育的老师,该老师向记者透露,现在几乎所有的中学都这样做。一般情况下,学生上初一的时候,不论学习成绩好还是次,老师们都兼顾;在初二的时候开始逐渐分流,好的开始特别重视起来;而到初三的时候,则只顾好学生了。这位老师说,到初三的时候根本就顾不上管其他学生,学校给每个班下达一个考上市一中的指标,而且还和老师们的奖金挂钩,实行奖罚制度。因此,老师们只顾好学生,有时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