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颐和园复建的耕织图景区“五一”将向游人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9: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张淼淼、岳瑞芳)耗资1亿元,占地28公顷的颐和园耕织图景区将于“五一”期间向游人开放,目前景区内的古建筑修复工作已进入油漆彩画的收尾工序。

  耕织图景区始建于清代乾隆十五年(公元1750年),是一处以河湖、稻田、蚕桑等自然景观为主,且蕴涵着“男耕女织”思想的具有浓郁江南水乡风情的景区。这一佳景在1860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年被英法联军焚毁。1886年,清代慈禧在耕织图景区废墟上兴建了水操内外学堂。1949年后,耕织图景区被划出了颐和园大墙之外,建起了工厂和宿舍。

  1998年底,颐和园收回了耕织图景区,为了复建耕织图,颐和园收集了大量与耕织图景区有关的绘画、图纸、文字以至碑题拓片等资料。2002年底,耕织图景区环境整治工程开工,2003年整治后的15公顷绿化区对外开放。

  颐和园耕织图景区的修复工程遵照修旧如旧、再现历史的原则,以现存的光绪时期耕织图平面图为主要依照,恢复了延赏斋、玉河斋、澄鲜堂与蚕神庙等建筑。其中延赏斋是当年乾隆观赏农耕景象的观景建筑,东西两侧共有13间游廊,廊中依照当年陈设,陈列了48块描绘农耕场面的仿制石刻。耕织图景区内还保留了部分水操学堂建筑。

  在进行植物景观恢复时,耕织图景区内的3198棵大树被保留下来,并依照“耕”与“织”的景题寓意,采用桑、柳、杨、桃为主要树种,加上景区内的四块湖面,绿地与水面覆盖面积超过景区总面积的90%,构成了中国北方地区少有的水景园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