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位壮族女干部改变世俗观念 情倾山区女童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10:49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4月21日电(记者陈瑞华) 韦爱敬是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一位刚刚从副县长岗位上退下来的壮族女干部。近十年来,她情倾山区少数民族女童教育,倡导发起了龙胜少数民族女童班,改变了当地“送女读书,不如在家养猪”的传统习俗,使全县女童入学率从1995年的95.5%提高到目前的99.5%,辍学率从6%下降到0.9%。女童班已成为当地少数民族教育的“一朵奇葩”。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第一个求助电话

  1951年2月,韦爱敬出生在广西一个贫困的壮族村寨。小学五年级时,因家里穷辍学一年。后来,是国家助学金让她读完了初中、高中,最后还考上了大学。大学毕业后,韦爱敬来到龙胜,成为大山里一所中学的教师。

  1995年3月,韦爱敬当选为龙胜各族自治县政府副县长,分管民族教育等工作。已在山区县工作了10多年的韦爱敬,最了解山区少数民族妇女渴望的是什么。“狗不耕田,女不上学”,传统的世俗观念,让山区女童读书难,“养女赔钱”的偏见又使山区女童被迫辍学的情况十分严重。她们更渴望的是教育的阳光雨露!

  功夫不负有心人。创办女童班的方案最终确定下来。女童班设在少数民族聚居区,实行寄宿制救助入学,入学条件是“贫困加优秀”。

  当年9月4日,龙胜历史上首批3个女童班分别在平等、泗水、和平3个乡同时开学,134名苗、瑶、侗、壮等少数民族女童欢欢喜喜地走进了洒满阳光的教室。

  龙胜是广西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国家首批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女童班的学生百分之百来自偏远山区的特困家庭。县财政捉襟见肘,很难给女童班更多的经济投入。要帮助这些“贫困加优秀”的女童完成学业,最迫切的是助学资金。韦爱敬把眼光投向了社会,她呼吁社会各界都来关爱这些女童,关爱山区少数民族女童的教育。

  她拨出的第一个求助电话是广西教育出版社的总编辑江淳,这位总编辑不仅响应,还主动联系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两个出版社员工纷纷献出爱心,捐款资助泗水女童班全部女生从小学五年级到初中毕业的全部学杂费。

  向陌生人求助

  1995年底,韦爱敬出差上海。晚上,她拿起电话,打给了一位陌生人。

  “你好,请问是五钢工会陈主席家吗?我找陈安杰主席。”

  “我就是。请问你是哪一位?”

  “我是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的副县长韦爱敬,是你的一位朋友向我介绍找你的,为一个民族女童班的事冒昧相求。”

  “好,明天上午,我们办公室谈。”

  次日上午,韦爱敬如约见到了陈安杰。韦爱敬的诚心和女童班的实际情况深深地打动了陈安杰,他当即同意发动职工资助女童班。几天后,韦爱敬回到龙胜,上海五钢职工资助的1.5万元也汇到了。直到现在,上海五钢职工仍在资助着龙胜女童,每年的爱心款如期汇来。

  阳光温暖贫困女童

  2000年7月,一封5页纸的信转到了韦爱敬手中。写信人是北京的一名退休干部,10年前到过龙胜,对龙胜的印象记忆犹新。得知女童班的情况后,他愿意牵线搭桥,介绍了香港何鸿章信托基金会北京首席代表宋中岳。

  韦爱敬立即联系。8月10日,宋中岳实地考察了龙胜女童教育并向基金会作了客观介绍和诚恳推荐。基金会决定:资助龙胜女童教育。

  9月15日,龙胜首个女子高中班在龙胜中学开班。开班典礼上,何鸿章先生派来的助理周震霄与宋中岳一起,代表何鸿章信托基金会一次捐赠19万元人民币,资助女子高中班。2003年8月,该女子高中班44名学生毕业参加高考,全部都考上了大学。

  香港妇协资助乐江小学女童班6年;中国儿童基金会资助乐江初中女子班3年;桂林中学、南宁华光女子高中等学校免费录取了不少女童班学生。还有“希望工程”“春蕾计划”……

  在社会的关爱下,龙胜女童班由乡村办到了县城,由普通学校办到了职业学校,由小学办到了高中。8年间,龙胜女童班、女子班累计接受爱心助学款70多万元,开办女童(女子)班22个,上千名贫困女童因此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学业并升入高中。

  2002年10月,韦爱敬从副县长岗位退了下来。退位不退志,在龙胜的瑶家侗寨,还常常看到她为贫困女童学业奔波的身影。她的心永远牵挂着山区少数民族女童教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