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意参与的威力:透视益阳万人测评机关作风冲击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17:35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4月21日电(记者苏晓洲、陈澎)政令不畅、为政不廉、滥用执法权力、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等问题,一直是阻碍湖南省益阳市优化政务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今年初,益阳市委出台1号文件并配套系列措施,在全市开展“万人测评机关工作作风”活动,由社会各界、普通群众对47个“执法执纪、执收执罚”单位测评打分,相关结果与领导班子任免直接挂钩。其中,占测评20%权重的群众调查问卷,刊登在4月1日的《益阳日报》上,随报发行回收统计。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半个多月以来,这张特殊的《益阳日报》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殷殷民心搅动一池春水,强烈撼动益阳上下,凸现民意参与权力监督的巨大能量。

  “益阳纸贵”耐人寻味

  4月1日,益阳市安化县杨林乡邮递员罗石明接到乡派出所副所长卢赤岚的电话:“今天的《益阳日报》不要发下去了,全部送到派出所来。”很快,杨林乡邮政代办所负责投递的辖内95份《益阳日报》,统统集中到了派出所。

  接下来,杨林乡邮政代办所所长谌石根招架不住了。订户们的电话一个接一个打进来,追问4月1日这天的报纸为何“失踪”?乡林业站向谌石根诉苦说,县林业局办公室要林业站将这天的报纸都交上去。“报纸失踪了,我怎么交差?”

  记者在益阳市区和安化、桃江县等地采访时发现,公开和暗中收集当天《益阳日报》的单位,远不止一个杨林乡派出所和林业站。这份在当地发行3万4千多份的报纸,一夜间忽然身价倍增,众人瞩目。

  当地民间传闻:许多单位明里或暗里动员干部、家属利用一切关系,收集当天的报纸。《益阳日报》社社长王放军告诉新华社记者,报纸付印前,市直几个单位就来电话,要求加印2000份甚至10000份。4月1日早上7点多钟,报社门口还来了几拨人,要求买报纸,有的打来电话索要。据记者了解,当天还有不少人跑到街头报摊上到处搜求寻购。摊主们说,这种事以前从没见过。

  “民意恐惧症”时有浮现

  记者从杨林乡了解到,乡邮递员将全乡95份报纸送到派出所后,正赶上全乡计划生育干部在乡政府开会,乡工商所的人也在场。乡派出所将报纸发给正在开会的代表,要他们填写。因测评问卷需填写身份证号码,一些来派出所办证件的人也被临时“抓差”。在面对面的“督导”下,公安和工商部门都被填了“满意”。报纸随即被工商所的人带到县城寄走了。杨林乡有老百姓知道此事后,气愤地说:“90多份民意被派出所扼杀了!”

  被测评对象是市公安局,一个乡镇派出所为何要这样做?杨林乡派出所民警谌辉章说,收报纸只是副所长的个人行为,上面并没有授意,县公安局也提出了批评。他抱怨说,其实那几天很多单位都在收集报纸。

  益阳市水利局订阅的20多份《益阳日报》,4月1日这天的经历也很离奇。据益阳市纪委常委、市优化经济建设软环境办公室主任唐治国介绍,20多份当天的《益阳日报》在到达水利局传达室后,居然被人拿走,不久后又被神秘地送了回来,但报纸问卷内已经有了微妙变化--公安、交警两个部门已全部被填上“满意”。

  负责测评活动之一的唐治国介绍,这次评议总分排名后6名的单位要受到黄牌警告,连续两次排名后3位的,一把手要免职(对垂直管理部门将发建议免职函)、班子成员要受组织相应处理。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屏南评说“益阳纸贵”现象,认为一些人对民意产生恐惧,反映某些政府部门过去与群众的关系很不正常,有问题才怕群众,平时不得人心才怕群众。这与一些部门平时执法,要得罪少数人有着本质的区别。

  部分专家则认为,辩证地看,益阳一些单位暗中收集测评问卷,也是一种“进步”,至少说明当地的政府评价、监督体系在发生变化,老百姓开始有了制约权力的权力。

  监督权交给社会之后

  截至4月18日,益阳市有关部门已回收群众测评调查问卷约18000份,大大超过“万人评议”的预期目标。社会参与热情之高,对机关和部门震动之大,都有点出乎策划者初始预料。

  益阳市公安局局长杨琪君对新华社记者说:“以前讲‘执法为民,立警为公,但思想深处‘务虚’成分比较多,首要考虑是对上负责。现在引入群众评议,当官、从警最大的课题,正转变为对群众负责,求得社会认同”。

  市质监局局长欧登云也感到了民意的分量。他说:“群众评议对公务人员不作为、乱作为敲响了警钟。现在不仅要对上负责,更重要的是要树立民本思想,‘做事民为先’,工作要更加小心翼翼,多办实事。”近期,益阳市质监局推行农资打假“假一赔三”制度,农民发现假劣农资投诉后,质监局先拿出钱来赔给农民,再查造假者予以严惩。欧登云说:“益阳市目前农资产品合格率达到80%,远远高于全省50%的平均水平。”

  “万人测评机关作风”活动开展以来,益阳市公安局旋即“开门整风”,向社会发出10万份问卷调查,请群众帮助寻找治安工作的“软肋”。针对群众反映资阳区李昌岗派出所不作为导致“白板刹”赌博蔓延,市公安局果断撤换所长,整顿班子,迅速抓获一个30多人的赌博犯罪团伙。市民过去要跑警区、派出所、分局、市局四级才能办妥户口变更项目,现在在派出所“一站”解决,车管办证业务程序也大幅精简,群众从公安整风中得到实惠。

  唐治国认为,群众参与机关测评对权力部门触动最深。过去党委政府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督办的事,相关部门往往扯皮推诿,现在不到10天就有处理结果。税务、交通规费征稽等部门还主动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行风监督员,工作效能和形象都有很大转变。

  改革“牛栏关猫”机制

  区区仅占20%权重的“民意”,会在一个地方权力场中产生如此效应,发人深思。

  湖南师范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法学博士王敏认为,益阳政界产生的积极变化,实质是导入了行政问责、末位淘汰、外界对权力的约束这些要素。益阳的实践与温州的民主恳谈制、深圳大鹏镇的“两票制”内涵一样,甚至更前进了一步。对行政部门而言,将使其从过去的眼睛向上,跑官、要官转变为眼睛向下,转变作风办实事。

  李屏南认为,当前我国政治生活中一个突出问题是主仆关系颠倒,片面强调下对上的服从。推动群众参与,促使权力向人民逐步回归,是获取民心、掌握基本政治资源的有效手段,是实现政治文明的大势所趋。他说,群众监督、评议是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除了设计和实行诸如发问卷这样的形式外,还要完善这种机制。

  对这种初级阶段的民主评议,王敏特别开了一剂药方:“某些执法部门长期掌握政府主要权力资源,积习根深蒂固,要想立竿见影地转变工作作风很不容易。对他们实行末位淘汰的同时也可考虑其工作作风转变的纵向对比度、连续评议得分上升的情况,以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避免其采取的一些举动使评议本身支付更高的社会成本。”

  国家社科规划《新世纪惩治腐败对策研究》课题组组长王明高认为,群众监督形式如果不能真实地反映民意、弄虚作假之风蔓延,这项创新就会夭折甚至走向其本意的反面。他说:“任何一种群众监督形式都要结合国情和当地实际情况,精心设计、严密组织,使得出台的新举措不是‘牛栏关猫,而是‘牛栏关牛。同时,‘群众监督操作机构需要专业化,一些长效机制如立法和规章制度的建设应该尽早纳入议事日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