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矛盾激化 我水土流失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20: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赵晓辉、樊曦)尽管政府投巨资用于水土保持,但中国每年仍有1万亩土地因人为因素发生水土流失。正在此间参加中日民间水论坛的专家指出,如不加以重视,日益加重的水土流失势必影响中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对国家的生态安全构成威胁。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各类基础设施建设规模不断扩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大,中国现有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受到了不断扰动甚至破坏。连续25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为中国带来了经济效益,同时,也使其付出了环境破坏的高额代价。

  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姜德文说,目前,中国的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到了严重激化的状态,必须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虽然近5年来,中央财政共投入30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水土保持,但得到治理的土地面积只有5万亩左右。而同时,每年有约1万亩的土地因人为因素发生新的水土流失。

  姜德文说,人为破坏的水土流失治理起来比自然的水土流失要困难得多,有的甚至无法恢复。过去,开荒种地,砍伐森林是导致水土流失的主要原因,其影响正在慢慢显现。但与之相比,目前所进行的大规模工程建设对水土的破坏要大得多,来的也更快。

  水土保持重在预防,一旦发生水土流失,所花费用将是预防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中国在1991年出台的《水土保持法》中就规定所有动及土和砂石的建设项目都要向水利部门编报水土保持方案,确保在施工时就采取措施预防水土流失。但是,这一规定的实施并不理想,姜德文说,大的国家项目如南水北调、三峡、青藏铁路等都作了水土保持方案,而大部分地方建设项目则对此重视不够。

  姜德文认为,西部地区作为中国大部分江河流域的发源地,其水土保持将影响到全国,中央政府应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倾斜。目前,中国已经有一套较完整的水土保持法规体系,关键就在于如何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加强法规的实施。

  据悉,2004年水利部已经出台《全国水土保持预防监督纲要》,力图通过强化预防监督,控制人为水土流失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