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博鳌:中国民间对外开放的窗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22:01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4月21日电(记者王英诚周正平)博鳌━━这个位于海南岛东部的渔家小镇,已成为国际论坛的“明星”。作为亚洲地区唯一定期定址的国际会议组织所在地,博鳌不仅是各国政要研讨亚洲问题的场所,并且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民间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博鳌亚洲论坛的设立,给美丽的海南岛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博鳌也从一个偏僻落后的海边小镇迅速发展成为亚洲地区一流的国际会议、旅游度假中心。博鳌小镇在短短三年内成功地举办了数百个大型国际性会议,其崛起速度之快被誉为“亚洲奇迹”!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博鳌秀美的自然风光和亚洲论坛会址的吸引力让这里成了举世瞩目的旅游胜地,国内外游客络绎不绝地来到博鳌旅游观光。据海南省旅游部门统计,近两年来,到博鳌小镇观光游览的国内外游客每年都突破200万人次。旅游产业带动了相关的餐饮、娱乐、金融、通信等服务行业的大发展,吸引了大量农民进入城镇就业,成为推动博鳌镇所在地琼海市城镇建设的重要动力。

  琼海市是海南省著名侨乡。该市市委书记、市长陆志远表示:琼海要利用博鳌亚洲论坛的巨大影响效应打好“侨牌”,积极招商引资加速城市建设。去年该市实际利用外资1268万美元,同比增长25.5%,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博鳌不仅属于琼海市、属于海南省,博鳌更属于中国和世界。博鳌亚洲论坛的中方首席代表陈锦华多次评价说:“博鳌亚洲论坛的硬件设施堪称世界一流,这里不但可以满足年会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活动的需要,也展示了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和良好形象。”

  从博鳌亚洲论坛成立的2001年起,海南就率先宣布向亚洲的21个国家的团队游客实行免签证入境、对160多个国家的游客实行落地签证制度,吸引大批外国游客纷至沓来。海南岛已经成为目前全球最开放的岛屿之一。

  现在来自世界各地的政界、商界精英每年都要聚首博鳌,讨论共同关心的亚洲乃至世界问题。博鳌成为中国民间对外打开的一扇窗户,为中国带进来自海外的信息,为世界传送中国的声音。

  2004年3月30日,第八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在博鳌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1500多名华人华侨回到阔别已久的故土,他们围绕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进一步加快和区域合作日趋紧密的大背景下,对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如何面对挑战、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等问题展开研讨,希望实现世界华人“寻根、联谊、合作、共赢”的共同心愿。

  博鳌亚洲论坛国际影响力的不断增强,代表了中国日益强盛的发展势头。在这种发展势头吸引下,近年来琼籍海外企业家在家乡的投资迅猛增长。据统计,海南目前已注册成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已达7000多家,其中海外华商投资企业就占了80%,成为海南境外投资的最主要来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