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熊猫死于保护区外围 死因被定为自然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22:4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记者 宋元东 报道

  昨日,记者从鞍子河自然保护区获悉,一只大熊猫死于该保护区外围2500米的山脊上。记者闻讯后紧急赶往保护区采访。

  目击:大熊猫安静地躺在灌木丛中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崇州市苟家乡竹根村一组村民杨远是第一个见到大熊猫的人。在保护区山脚下,记者见到了杨远。回忆起当时见到大熊猫的情形,杨远仍然激动不已:“19日1时许,为了采到山药,我进入了海拔2500米以上的深山中。这里很少有人来。当时,我正在采药,突然闻到一股浓烈的死人腐烂后才发出的味道,我心中害怕极了。”杨称,当时他还怀疑有人被野兽咬死了,骨肉烂在了这里。闻到气味后,他立即趴在地上,眼睛四处巡视后发现10多米远处的杂灌丛中安静地躺着一只野兽,隐约还看见身上有毛发。”会不会是熊?定睛一看,杨远见到“熊”一动不动,好象气味是从它身体发出来的。

  “哎呀,那个不是电视里见过的大熊猫吗?”杨远虽然在山中度过了40多年,却没有亲眼见过大熊猫。杨远走进一看,动物尸体侧躺在山脊灌木丛中,脸部与两只前爪朝上,长度超过1米,皮毛已经腐烂,骨头也已泛黑,内脏几乎全已腐烂,地上一滩腐败的模糊血肉。死尸头部与四肢还有部分毛发。头部毛为白色,微微泛黄。四肢上的毛全为黑色。此时,正是晌午时分,太阳正烈。成群的苍蝇在尸体身上不断飞舞。

  杨远往山下飞快地赶去。第二天一大早他到林业站报告了情况。

  死因:难道有人捕杀大熊猫?

  动物尸体真是大熊猫?难道有人捕杀大熊猫?为了查明情况,鞍子河保护区、保护区派出所、崇州市综合林场立即组织了21人的特别行动小组。由派出所王所长与林场杨场长带队前往深山进发。大熊猫所在地属苟家乡竹根村和岩峰村交界处,小地名为“周家山三道坪反背”,海拔2500米。由于路途险峻,经过4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行动小组中只有两名年轻力壮的青年人在杨远的带领下见到了大熊猫。其余人员只得在中途待命,等待援助消息。7时30分左右,3人终于找到了动物尸体。

  保护区保护科王威告诉记者:“见到动物尸体后,我们证实了它确实为大熊猫。该大熊猫生前估计重量在150公斤左右,年龄超过17岁。”他称,当时他们仔细勘测了大熊猫周围环境。没有发现任何捕猎器具与人为伤害痕迹。从大熊猫毛色、骨骼和体重判断,该大熊猫应属自然死亡。综合林场的付强是3人中见到大熊猫另一保护区工作人员。他称,从大熊猫腐烂的程度以及当地的气候看,大熊猫可能死于去年冬天。因为,大熊猫死亡的地方10多天前还白雪皑皑。他推测,年老体弱的该大熊猫可能在冬天寻食困难,因饥饿而死在了寻食的途中。付称,就在大熊猫死亡的地方,几株剑竹刚刚吐出了新绿。

  王威告诉记者,由于大熊猫高度腐败,已没有研究价值。他们电话请示领导后,决定将大熊猫就地掩埋。由于轻装前行,三人用简单的工具取了些山土、数枝、植被将大熊猫掩埋了。

  定性:大熊猫属于自然死亡

  鞍子河保护区管理处的黄斌主任告诉记者:“通过工作人员现场勘测,排除了捕杀的可能性,我们推断大熊猫属自然死亡。”因此,经请示林业厅野保处领导后,他们将大熊猫就地掩埋。“由于大熊猫当时奇臭无比,臭味很大,工作人员未能取到动物标本。”黄斌为此感到很遗憾。

  记者昨晚从成都市林业局野保处刘处长处证实,该大熊猫死因已被确定为自然死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