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0万吨磷石膏堆积如山 400户村民提心吊胆度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09:47 春城晚报


磷石膏山下的村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400余户村民提心吊胆度日

  对于昆明市富民县大营镇沙锅村400余户村民来说,3年前,云南新龙矿物质饲料有限公司和富民县水泥厂在此“安营扎寨”,无疑对当地的经济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可是,短短的3年过去,如今沙锅村后方已经堆积了30万吨磷石膏的垃圾山。晴天,村民们闻着刺鼻的硫酸味,雨天,又要担心磷石膏出现下滑淹没村庄。最让村民们不安的是,田地的土壤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已遭到严重破坏,农作物产量每年呈递减的态势。19日,记者到现场进行了实地采访。

  堆积如山的磷石膏

  如果不到现场,你简直不敢相信,两座青山之中的沟箐里已经被白色的磷石膏垃圾堆得有山那么高,远远望去犹如一座“雪山”,白茫茫一片。“雪山”下方就是沙锅村,整个村庄的上空有相当一部分被浓烟笼罩着,山间两个厂的烟囱正冒出浓烟。“这些年,我们都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的,浓烟臭气简直把我们折磨得够呛。”一位村民说。

  富民县水泥厂的污染仅是空气的污染,可云南新龙矿物质饲料有限公司留在这里的却还有堆积如山的磷石膏垃圾。村民们告诉记者,晴天太阳暴晒后,磷石膏发出阵阵硫酸味,不管风从哪边吹来,村子里四处都有气味;遇到雨天,堆积如山的磷石膏随时都会发生下滑。由于村子在磷石膏堆的下方,因此村民们都害怕下雨……

  每天递增300吨垃圾

  据一名知情者说,富民县水泥厂和云南新龙矿物质公司在此已经生产了3年时间。过去,新龙公司厂区的垃圾都是倒在隔壁的山箐里,这些年,随着公司的发展,废料也在逐年递增;而水泥厂的排污是由管道直接排到大营河,然后流入螳螂川。

  两个企业中,新龙公司的污染更加厉害。据透露,新龙公司主要生产磷酸氢钙(饲料),它的原料是由石灰、磷矿、硫酸组成,大约生产一吨成品就要排出约1吨以上的废物(磷石膏),公司一天的产量在300吨,这样一来,每天的废物就达到300吨以上。这样的高速递增,再大的山箐也无法容纳这么多的垃圾。

  我们已经熬了一年多

  昨日上午,记者在知情者的引领下,进入到堆放磷石膏的地方。

  站在堆放磷石矿的“雪山”上,记者看到,在两座白云山之间的沟箐,已被一座磷石膏垃圾山所填满。几辆拉有磷石膏垃圾的车辆正往另一座山上倒垃圾。踩在豆腐渣状的磷石膏上,强烈的硫酸味刺人鼻眼。知情者告诉记者,新龙厂其实在建厂初期就考虑到堆放垃圾的问题,但由于产量的增加,使得堆放垃圾的问题日显突出和始料不及。目前,这种状况还在继续恶化,不知何时才会有改观。“我们已经熬了一年了,今后还要熬多长时间啊?”沙锅村的几名村民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据一位村民说,去年3月份,他们向新龙公司反映了磷石膏污染和可能下滑所带来的严重安全问题,该厂的负责人也表示,一定会在近期处理垃圾,把垃圾运往其他的地方。可现在,垃圾不但没有迁移,反而越堆越高,不断蔓延,使得村子周围的环境加速恶化。一位李姓村民表示,他曾听说在四川有一家生产磷酸氢钙的工厂就因为堆放磷石膏,出现了塌方事故。如今,这里的情形已相当严重,堆积如山的磷石膏垃圾一旦发生下滑,后果难以想像!此外,磷石膏对农田的污染也显而易见,磷石膏中的硫酸成分一经雨水冲刷就流到农田里,影响了农作物的生长。

  村民们希望通过本报的报道,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快让400余户村民从担惊受怕中解脱出来。

  范春庆 周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