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贫困母女诈骗为筹女儿学费 锒铛入狱自毁前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0:23 时代商报

  为打造艺术家梦,贫困母女铤而走险,结果为女儿以后的成功埋下祸根———

  脏钱“坑”了大学女教师

  离异母亲含辛茹苦打造“艺术家”女儿,然而就在女儿从高等艺术学府毕业,并分到沈阳一所高等音乐学府当老师之际,两双冰冷的手铐却铐在了母女俩手上……目前,一起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颇耐人寻味的涉嫌诈骗的案件正在沈阳市大东区人民检察院被审查起诉。

  一切都为了女儿的大学梦

  王丽娟今年57岁,家住沈阳市于洪区,由于同丈夫感情不和,在女儿郑红6岁时就和丈夫离婚了,从此女儿就是她生命中惟一的希望。在一家私营单位打工的她每天拼命地干活,因为小红从小就表现出对音乐的喜爱,她要用打工挣来的钱送小红去学各种琴艺。聪明懂事的小红本来可以直接考高中后再上大学的,可是为了减轻妈妈的负担,她还是委屈自己上了一所幼儿师范学校。

  女儿因为家庭困难没能念上她梦寐以求的音乐大学,这成了王丽娟心头总也抹不掉的阴影,于是她开始兼职做了好几份打扫卫生的工作,攒钱要帮女儿完成心愿。而争气的女儿终于于1999年考上了高等艺术学府,母女俩高兴得几天几夜睡不着觉。

  为筹学费母女铤而走险

  虽然王丽娟不断地替女儿积攒学费,但今天学钢琴,明天学琵琶等的费用加到一起远远超出了母女俩的想象。一个学期过去了,王丽娟为女儿准备的学习费用就全花光了。

  一天,女儿回来说学习钢琴额外要一笔费用。“这可怎么办呢?女儿好不容易上了大学,决不能让女儿辍学。”王丽娟安慰女儿先安心上学,学费的事由她来想办法。小红看到母亲发愁,不禁落泪:“妈妈,我有一个办法能先把学费交了。”于是母女俩就在一起商量起赚钱的办法来……

  2000年8月的一天,王丽娟对和她一起打工的梁静说:“我女儿学校的系主任认识电业局的局长,你女儿不是没有工作吗?让我女儿求她系主任帮个忙,把你女儿安排到电业局工作。”正为女儿工作之事发愁的梁静一听,乐得连声感谢。第二天王丽娟告诉梁静:“我女儿和她系主任说了,可以帮你女儿调到电业局工作,可是你得先拿4000元钱打点打点那个局长。”当天晚上,王丽娟让女儿到梁静家取了4000元钱,随即交了学费。

  任教音乐学府后锒铛入狱

  在这之后,只要学校一要钱,母女二人就想到了梁静,每次的借口都是办工作需要请客,先后从梁静手里拿了近万元钱。

  两年过去了,梁静女儿的工作还没着落,梁静便催促王丽娟快点办。王丽娟先是以正在办为借口,后来干脆说,负责办工作的那个领导死了,钱也要不回来了。没办法,梁静便逼着小红写了借条。

  去年秋天,小红终于以优异的学习成绩拿到了学士学位,并幸运地来到沈阳某知名音乐学府当了一名音乐教师,看着自己一手打造的“艺术家”女儿,王丽娟心里颇感安慰。然而今年3月,突然出现的警察使母女二人目瞪口呆———原来梁静发现上当受骗后到派出所报了案。

  检察官为母女感到惋惜

  采访中,记者看到了王丽娟和女儿郑红的照片,母亲看上去很温和、慈祥,女儿白皙、秀气的面庞上闪烁着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办案检察官不无惋惜地说,这对母女家境贫困拿不起钱上学令人同情,但是有多种途径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呀,比如说申请助学贷款或者社会帮助等,结果不懂法的母女俩却利用歪门邪道解决学费问题,大学是念完了,可是也触犯了刑法,可惜、可悲、可叹啊!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时代商报 赵桂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