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诊所乱接生 产妇枉送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0:55 桂龙新闻网-柳州日报

  柳州晚报讯(记者潘贵华)近日,阳和新区一私人诊所发生一起非法接生致产妇死亡的事件,经有关部门出面调解,本月17日,“接生婆”赔偿了死者家属55000元损失,还面临着有关部门的依法处罚。

  非法接生 产妇死亡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非法接生的是阳和新区一个叫“建香”的私人诊所,诊所医生戚某虽有行医资格证,但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年审了。死亡产妇刘某是湖南省洞口县的来柳打工人员,今年34岁。

  死者家属在一份书面材料中陈述了事情的经过。去年7月,刘某有了身孕,今年2月的一天,刘某在“建香诊所”进行了第一次检查。当时,诊所医生戚某给刘某留下了诊所电话号码。一个月以后,刘某到“建香诊所”进行了第二次检查。这次,戚某建议刘某以后到她的诊所生孩子,戚某还说,她接生只要300元,到大医院得花三四千元。

  刘某与丈夫在柳打工,收入微薄,两人一商量,决定就到戚某的诊所生孩子。4月13日上午,刘某觉得肚子有点痛,在丈夫和妹妹的陪同下,来到“建香诊所”进行生育检查。戚某发现刘某快要生产了,便开始进行接生。中午12时左右,小孩顺利生下来了,整个过程还比较正常。过了十几分钟,刘某说腰有点痛,四肢无力。戚某马上给她打针、输氧,下午1时许,刘某身体发紫、产后出血不止。戚某感到了危险,要刘的丈夫立即将刘某转往大医院抢救。刘的丈夫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随后赶来的120急救车将刘某送往市肿瘤医院。医生将刘某抬上担架时,刘的下身鲜血直流,医生在急救车上进行了抢救,到医院后,10多个医生一直抢救到当天下午5时许,刘某最终还是因产后大出血,抢救无效死亡。

  产妇死亡 教训深刻

  据市肿瘤医院妇产科蒋主任说,120急救医生到“建香”诊所时,刘某瞳孔散大,医生已测不到血压,仅有微弱心跳。医院接到出诊医生的电话后,医院院长、医务科、妇产科、麻醉科的医生做好了一切抢救准备。正常人的血色素有12克,刘某仅1.8克,凝血因子几乎没有了,其下身像水管一样流血不止。医院准备为其手术时,发现刘某已经死亡。

  蒋主任还说,从刘某的病历看,刘某以前生过两个孩子,都发生了大出血,应该属于高危孕妇,私人诊所的医生也许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家属讨说法 “建香”挨赔偿

  戚某非法接生造成严重后果,阳和公安分局对戚某进行了问话,并做了笔录。因戚某有行医资格证(到期未年审),公安部门将其交由阳和新区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处理。

  为向戚某讨要说法,刘某家属聘请了律师。17日,刘某家属与戚某达成协议,戚某“自愿给刘某家属55000元人民币,作为刘某死亡的补偿”。

  据阳和新区主管医疗卫生的一负责人说,戚某虽有行医资格证,但没有年审,已经过期。戚某没有接生资格,给刘某接生,属非法接生,超出了行医范围。阳和卫生主管部门已责令戚某先停业,并将此事上报市卫生局。卫生主管部门将对戚某依法进行处罚。

  责编:柳州电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