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家强化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及资源合理利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22: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董峻)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宋原生22日表示,随着三峡工程初步实现蓄水成库,今后三峡库区建设的核心内容就是用新的发展观指导水库管理和运行,保护三峡水库的生态、环境、水质,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

  宋原生说,2003年6月三峡工程开始蓄水发电,三峡库区江段由天然河道变为水库,三峡工程进入边建设、边运营、边保护的新阶段,移民工作也进入了边搬迁、边稳定、边发展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致富的新阶段,三峡库区的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也进入新的阶段。三峡水库面积大,周边人口多,区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相对落后,库区资源、环境和经济发展面临巨大压力。

  据宋原生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三峡工程建设期三峡水库管理的通知》日前印发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以及各部委、各直属机构,这是三峡水库初步成库后第一个针对建设期管理所出台的通知。在水环境管理方面,通知提出三峡水库的污染物排放要实行总量控制,在三峡库区要严格控制和减少工业污染、船舶污染、面源污染,加强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全面实施水面漂浮物清理,积极引导企业实施清洁生产。通知还强调在三峡库区要加强水土保持、森林绿地建设,加强地质灾害防治,推进农业清洁生产。

  在三峡水库的资源开发利用管理方面,通知强调要合理开发三峡水库岸线、水产、旅游等资源,三峡库区资源开发规划和建设项目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根据养殖容量,对三峡水库水产资源开发利用,以保证水库水质、生态安全和船舶航行安全为前提。三峡工程生态环境和科学研究,要对水库蓄水后的水文水质、人群健康、地质灾害、生物多样性、水土流失状况、泥沙淤积等进行长期跟踪监测,加强库区及影响区生态环境问题的科学研究,及时对工程引起的生态环境问题提出对策措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